人權組織和記者組織希望中國政府繼續放寬新聞限制

中國當局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對外國記者採訪實施的寬鬆規定﹐將在本周五到期。國際的人權組織和記者聯會都希望中國政府能永久性延長有關規定﹐並對國內記者實施同樣的待遇。但中國外交部目前仍未對是否延長有關採訪規定作出具體的答覆。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代表胡麗雲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儘管在實施與奧運有關的新聞自由採訪規定時仍然是有限度性﹐但對中國當局的改革開放表示歡迎。胡麗雲指出﹐中國新聞總處的負責人在七月時曾公開表示﹐有關規定並不會是一個短暫政策。她衷心希望中國政府能將有關承諾延續﹐並對國內記者實施同樣的待遇﹐因為中國境內的媒體仍受到許多限制﹐新聞自由仍未能得到實現。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也發表的聲明說﹐雖然在實施有關規定時仍有嚴重問題﹐但這確實顯示涉及新聞報道自由的中國相關法律已獲得更新﹐標準變得更高。人權觀察亞洲部主管裡查森說﹐堅持實施這些規定﹐並讓中國記者獲得同樣待遇﹐將是北京奧運會留下的最重要遺產之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周四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奧運採訪暫行條例到期後的安排時表示﹐中國政府堅持改革開放﹐他們將一如既往的歡迎外國記者採訪報道﹐繼續為在华記者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和服務。有關安排外交部將會很快公佈。

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早前發表一份報告說,從去年一月到現在﹐他們共收到了超過355宗關於外國記者在華採訪過程中受到騷擾的報告﹐協會一方面歡迎有關報道限制的放寬﹐但另一方面也對報道諸如示威抗議等敏感事件的外國在華記者受到騷擾表示關注﹐同時指出﹐中國當局仍然沒有放鬆對國內媒體的控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