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長期作息不正常 當心全身肌肉無力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十五日電)高雄市阮綜合醫院今天發表一名PUB女會計病例,她因長期日夜顛倒工作,作息不正常,導致免疫失調、體內酸鹼失衡造成全身肌肉無力掛急診,阮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孫俊明呼籲,民眾注意睡眠,儘量不要晚睡或熬夜,以免疾病上身。

這名二十六歲的莊姓PUB女會計最近兩個月經常容易疲倦,食慾不振,也常口乾舌燥,她起先認為在PUB工作沒睡好所致,不以為意,上週某天她趕著上班,突然感到下肢無力,無法起床,經送阮綜合醫院急救,才發現原來是體內酸鹼失衡造成的肌肉無力惹禍。

莊女就醫後經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施以血液、超音波等檢查,以及電腦斷層掃瞄結果發現,莊女因腎小管發炎造成體內鉀離子大量流失,引起體內酸鹼失衡,她的唾液腺同時有慢性發炎、萎縮現象,造成她口乾舌燥。

院方於是照會免疫風濕科會診,經投以消炎藥及補充鉀離子後,莊女的症狀逐漸改善,腎臟功能也恢復正常。

孫俊明說,莊女是腎小管發炎造成自體免疫產生代謝性酸中毒,屬於「乾燥症候群」;「乾燥症候群」成因不明,可能因長期的壓力及作息不正常引起免疫系統失調。

他表示,睡眠充足是養生的首要之道,呼籲民眾儘量不要晚睡或熬夜,以免疾病上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