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蔡明亮新作要以佛教徒的概念拍羅浮宮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十四日專電)台灣導演蔡明亮今天在巴黎描述他受法國羅浮宮邀請的創作計畫「臉」,將會是一部瘋狂電影,因為他要以佛教徒的概念看西方藝術的表現,並表現出羅浮宮充滿自由挑戰的精神。

蔡明亮強調,這部電影會很特別,「因為有太奇怪的組合,有美麗新鮮的蕾蒂莎、法國新浪潮導演楚浮第一部電影的男主角李奧、楚浮最後一部片的女主角芬妮阿爾東、不會講法文的導演,和一個像我的小康(李康生),而羅浮宮包圍著我們,對影痴而言是一個獻禮」。

最特別的是,蔡明亮是一個佛教徒,他要去拍一個有關聖經的題材,而「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的三法印則是電影追求的境界,蔡明亮說,這是他這三年來走訪羅浮宮萌生的概念。他希望「呈現出所有的假象,拍電影也是假象,但重要的是曾經存在過的臉,為何讓你這樣走」。

所以,蔡明亮在選擇蕾蒂莎時最感興趣的是她獨特的臉,「是我可以親近、觀眾也可以親近的臉」,而蕾蒂莎也說,因為語言不通,所以她常看蔡明亮的臉,「一臉的佛相,不過是有點瘋狂的佛」。

在香港影星張曼玉婉拒演出這部片子後,蔡明亮立刻開始尋找演員,但電影必須與明星掛鉤,才容易賣版權等,這是他最掙扎的部份,直到蕾蒂莎的出現,讓蔡明亮非常興奮,「因為她改變了我對沙樂美的聖經式、古典的概念」。

蕾蒂莎以模特兒出身,被票選為法國瑪莉安女神的象徵,再進入電影行業的背景,非常刺激蔡明亮去思考模特兒與電影的關係,還有一般人對演員的想法,蔡明亮舉了法國導演布列松說,電影演員是一個模特兒適當的放在影片裡的概念。

對蕾蒂莎的時尚背景感興趣,蔡明亮因此知道了他的莎樂美要是一個時尚的莎樂美,蕾蒂莎以前的生活,服裝、設計師都可以帶進電影來,蔡明亮說,「這個世界太大了,這讓我開始有刺激感,覺得好玩起來」。

蕾蒂莎則認為蔡明亮拍的是真正的作者電影,有許多的自由度和詩意,「他不怕我的過去而且還覺得有用」,和蔡明亮拍片,不像跟其他導演一樣希望是好學生的角色,演好戲而已,「而是一起發展劇情並提升我的演技」,「他是一個外國導演,並沒有偏見,我感到自己要開始真正的演戲了」。

蕾蒂莎也很興奮要和李康生對戲,「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李康生則表示,蕾蒂莎清新脫俗,可以很親近也可以很高貴,可以有很多變化創造出很多角色,「相信我們會合作得很愉快」。

蔡明亮也說明選擇李奧對他的意義,因為李奧十四歲拍楚浮影片時凝固在鏡頭前的那張臉,影響了蔡明亮走上電影這條路,所以,蔡明亮說,「對我而言,他是我崇敬的一個偶像,一個神」。

「雖然與他接觸時,他變成了一個人,他會老、面對很多殘酷的現實,例如過氣了、作品不多、生活和身體都不好,楚浮若還在世,一定會想拍他現在的樣子,我則想再拍一次真正的他」,蔡明亮以此來解釋他和一個演員「合作完就會種下情種」。(本文附有照片)9710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