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整合醫療 幫助癌症患者走過低潮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四日電)今年三十五歲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療整合科醫師彭昱憲,原本是神經內科醫師,七年前罹患鼻咽癌四期,一度心情沮喪得了憂鬱症。後來他留職停薪一年半,靠著閱讀宗教書籍及接受中西整合醫療,讓自己身、心、靈得到最佳平衡;他今天現身說法,希望能幫助更多癌症患者

  彭昱憲原本是神經內科醫師,七年前突然眼睛出現複視症狀;因為一下子就恢復,他一直不在意,後來雖然有接受檢查,也沒查出任何異狀,只是半年內曾經流鼻血三次。最後他被檢查出已是鼻咽癌四期,醫師告知只有三成存活率,他於是留職停薪接受治療。

彭昱憲表示,不到三十歲就得了鼻咽癌四期,讓他心情沮喪到極點,而得了憂鬱症,期間他開始閱讀宗教書籍如金剛經、心經等,並決定要打拼那三成的存活率,除了接受正統醫療,也接受中西整合醫療,歷經一年半的時間,終於走出癌症的陰霾,而他也因此決定以自身經驗,轉任中西醫療整合科醫師。    彭昱憲指出,對抗癌症過程中,他相信全人的醫療,只有全心專注在自己身、心、靈的調整,才能創造出身體最大的能量,讓身體健康,也才能應付所有辛苦的治療,斬斷病源。

他表示,對於身體上的疾患,西醫的準確治療是現代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雖然副作用大,但是治療的效果遠超過生機飲食或是民間偏方的效果,而副作用的處理與體質的調整,則是西醫的盲點,可藉由服用中藥與針灸治療,幫助患者度過痛苦,以繼續治療。

彭昱憲指出,例如癌症患者化療過程中常會出現食慾不振或白血球低下的問題,都可服用中藥來改善,同時應保持心情平穩,適時的按摩與運動。

  他建議,每天可用精油按摩二十分鐘,從事有氧運動三十分鐘,但需注意運動前後都要補充200cc的水,而一天內最好能喝1500cc的水。飲食方面則多攝取新鮮蔬果、高纖維五穀類,讓自己的身、心、靈都得到完全的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