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中國抗藥性艾滋病人逐漸增加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中國的艾滋病疫情一直引人關注。最近特別引起研究人員憂慮的是,中國出現抗藥性艾滋病人有所增加。

抗藥性又被稱為耐藥性,一般是指病人長期使用抗菌藥物,但沒有使用應有的劑量,導致病原體對藥物的反應降低,嚴重的耐藥性可以使多種抗菌藥物失去效果。香港一家艾滋病研究所機構的負責人注意到,在中國一些地方,出現抗藥性的艾滋病人開始增多。這位研究人員認為,抗藥性艾滋病毒是否會在中國傳播的問題令人擔憂。河南寧陵縣民間艾滋病人自助組織「康樂家」負責人李喜閣女士透露,河南有很多艾滋病人出現抗藥性。李喜閣女士把沒有出現抗藥性的艾滋病人吃的藥稱為「一線藥物」,把出現抗藥性以後的病人能吃的藥稱為「二線藥物」。

最新一個調查顯示,2006年至2007年期間,中國正在接受治療的艾滋病人中,對可用的藥物產生抗藥性的病人已經超過17%。李喜閣女士表示,河南因輸血感染艾滋病毒的人這幾年都得到了政府發放的免費一線藥物。為什麼有些艾滋病人會出現抗藥性?李喜閣女士表示:

「有時候沒有按照醫生的說法去吃藥,有時候白天去幹活忘了吃藥,再去補,對他不起作用。艾滋病是每天兩次都要吃藥,要是記不住就會出現耐藥性。現在河南很多婦女吃了這個藥,都出現變形,臉型都變了,四肢和腿、胳膊都瘦了,出現了大肚子等這些副作用,有的都不愛吃。基本上都耐藥了。」

香港的研究人員擔心,如果抗藥性艾滋病毒在中國傳播,中國將會出現藥物短缺的問題。目前世界上治療艾滋病的藥物共有20多種,但中國目前只有7種,專家因此呼籲中國進口多種藥物,因為如果更多的病人出現抗藥性,他們能選擇使用的藥物將非常有限。李喜閣女士本人也是一位艾滋病毒感染者。據她透露,她是1995年在寧陵縣婦幼保健醫院生孩子時輸血感染艾滋病毒的,後來又通過母嬰傳播傳給兩個女兒,大女兒已經去世。談到抗藥性艾滋病毒傳播的可能性,李喜閣女士表示:

「因為我認識的艾滋病人特別多,他們也沒有故意去傳播艾滋病,他們與自己的妻子和丈夫都採用安全套。安全套現在也是有些醫生推廣,有些醫生不推廣。安全套在艾滋病人之間去推廣的時候有相當的難度,宣傳那塊兒有的人理解,有的人不理解。」

這位民間組織創辦人希望中國政府盡快給已經出現抗藥性的病人發放「二線藥物」:

「很多人感染,吃了一線藥物兩三年以後都出現了耐藥性,但是,國家二線藥物又不給。國家定的是到2009年可能那些藥物才開始免費。現在很多艾滋病人都出現了耐藥性,這些人怎麼辦?3千多塊錢的藥物,老百姓也出不起錢。不要等到2009年1月份,現在有些病人已經耐藥了,國家還是應該盡快發到感染艾滋病的人手裡面,延長他們的生命。」

資料顯示,中國同性戀和雙性戀人群的艾滋病毒感染比例大幅增加,從2005年的0.4%增加到2007年的3.3%。遼寧瀋陽一個民間組織負責人說:

「我們主要是在同性戀這一塊做干預,主要是在國內發放安全套,向目標人群發放安全套。障礙就是目前這個人群對安全套的意識還是很低。」

香港的研究人員警告說,中國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越來越多,因母嬰傳播感染的案例增多,這些跡象都顯示,艾滋病毒已經開始從中國的高危人群向普通大眾蔓延。這位研究人員認為,中國要想避免出現類似南非那樣嚴重的艾滋病疫情,就必須找到遏制艾滋病毒傳播的有效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