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順德數百警察強拆維權窩棚(視頻)

【新唐人10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倫教街道永豐村村民因懷疑村委會私賣土地侵吞集體財產兩個月來在村委會外集體示威維權,周五(10月10日)被官方出動數百警察、執法等人員瓦解,其間有村民受傷,一人被捕。

據本台消息,順德倫教街道周五出動公安、防暴、治安執法大隊以及民工數百人,強行拆除當地永豐村維權村民在村委會對面搭建的窩棚,一百多村民前往阻止被防暴警察攔截時發生沖突,有村民受輕傷,其中一名五十多歲村民吳二被公安抓捕。

當時在現場的村民徐先生說:“今天早上出動幾百警察來鎮壓村民,早上七點鐘開始的,發生了一點沖突,有人受傷。他說我們是違章建築,但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續和通知,村民不讓他拆發生了摩擦。一個村民吳二上去問他有什麼憑據拆棚,被強行抓走了,什麼手續都沒有。村民這個維權兩個多月了,為歷年來村委會外借款,和土地問題依法爭取自己利益,村委會官員和上級政府都不幫我們解決,現在牽動了這麼多政府部門來打壓。”

村民將沖突現場的視頻發給本台,除了看見大量警察,也能聽見村民在現場批評政府做法違法。

記者當天致電永豐村村委會,工作人員証實清場事件,稱目前門口抗議的村民已經不多,但他拒絕透露細節:“這個問題……現在門口只有很少村民了……”

永豐村的王村長周五接受本台查詢時表示的確有村民因沖擊警戒線而受傷以及被捕:“一些警察封路,不給人過去,他們拿著盾牌,所以有村民硬是沖過去就撞傷了,有一個手受傷都是皮外傷,另一個被公安帶回去問話。我也希望快點把他放了,但公安說可能要扣三兩天。”

據悉,永豐村村民對於村內七十多畝土地賣地款下落不明,以及企業通過村委會借貸村民集體款項無法歸還等等問題,質疑其間有新舊村官貪腐問題,從八月份開始大規模維權。除了在村委會對面搭建窩篷長期聚集抗議之外,本周還前往涉嫌非法佔地的休閑山莊南國水鄉,以及欠債不還的飛豪公司所在地─永豐工業區南路抗議。

記者周五致電南國水鄉,服務員告訴本台,村民在門口抗議已經三天了,主要是不滿貪官侵吞集體財產:“因為這裡的政府征了這裡的地沒有分錢給村民,所以村民反抗。前天他們才過來我們餐廳這邊抗議的,今天人不多了,只有十幾個。”

通話時可以聽見南國水鄉那端村民用高音喇叭廣播控訴的聲音,服務員認同村民要求肅貪維護權利的訴求:“村民現在用喇叭在說,他們說得很有道理,現今社會官欺民,官官相護吃百姓。”

對於村民們的質疑,王村長的解釋是借貸村集體款項的企業目前周轉不靈無法還款,而所謂被私賣的七十多畝土地是前兩任村委書記沒有妥善公布賣地詳情,引起村民的誤會:“國土局都有單據,村民說騙了他們七十畝地,他們是沒有看見賣地兩百多畝的合同,只看見一百九十畝那個,前兩任的書記沒有拿出來給人看。村民上訪到區裡面和佛山市裡,在發返給我們掄教街道辦向他們解釋,口頭書面的都有了,他們就是認為答復不合理,不明白。”

村民們表示官方說法難以令人信服,他們會繼續維權活動。

視頻:順德數百警察強拆維權窩棚 失地農民一人被捕(志願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