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根管治療不完整 可能導致慢性發炎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一日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牙醫部主治醫師翁文彬今天表示,牙齒進行根管治療,如果只是做一半或發炎組織未清除乾淨,都可能導致病情蔓延,感染擴散到牙根尖周圍,造成骨髓炎,有時發炎轉為慢性,患者可能只有些許疼痛,不知病情正在惡化,一旦齒槽骨遭破壞,日後治療更困難。

  翁文彬最近門診發現一名十七歲少女,幾年前完成根管治療後,自覺平安無事,直到最近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做例行檢查時,才發現有慢性發炎的問題,導致牙根已被吸收掉半截。

  翁文彬指出,牙齒的根管系統一旦遭受細菌感染,整個系統內的組織都會發炎壞死,這時必須移除發炎壞死的組織,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滋生的細菌也要一併處理乾淨。亦即將整個根管系統密實的封填起來,才算是完整的治療。

  翁文彬說,如果延誤治療,或是只做一半,或之前並未清除乾淨,都可能導致病情蔓延,感染擴散至牙根尖周圍,造成骨髓炎。嚴重的是,有時這樣的發炎轉為慢性,患者可能只有些許疼痛,甚至毫無症狀,完全不知病情正在惡化。至於長期發炎的後果,一旦齒槽骨遭破壞,會造成牙根吸收,嚴重時牙根會變短,根尖孔變寬,日後治療益發困難。

翁文彬認為,近來根管治療水準大躍進,專業醫師得以在顯微鏡的幫助下,從原來根管治療的開口進入,順利用細小的器械伸入根管深部,修補根尖孔。且新方法的成功率極高,療程大約三次左右,治療時間大大縮短,過程中不會有疼痛感,也沒有傷口。唯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必須經過評估,像是牙根太彎曲者或牙根吸收太厲害的,都會被排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