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案法院不受理 律師團進退兩難

(新唐人記者 秦雪 晨芳採訪報導)中國大陸一百多名律師自發組成律師團,為毒奶粉受害者免費提供法律援助,但因各地法院在等待政府當局對此類案件下發指示,對患者家屬提起的民事賠償訴訟案件一概不受理,律師團的工作也處於進退兩難的地步。

毒奶粉事件爆發後,中國23個省市一百多名公益律師自發組成了律師團,為患兒家庭提供法律諮詢和索賠指南。但到目前,全國範圍內尚未有一起訴訟被法院受理。律師團成員也陸續受到政府有關部門的施壓要求退出。

志願律師團發起人之一的常伯陽律師表示,這不會影響他繼續對奶粉事件受害者進行法律援助的工作。但政府的態度不明朗給律師們的工作帶來難度。

常伯陽律師:“現在律師團的工作進退兩難的境界,面臨有些法院拒絕受理說這是政府管理的事,是不是法院內部有這樣的規定這樣的問題不好辦,最好不要受理,是不是有這樣的文件我們也不知道,就算不到法院去,起碼有個盼頭以後看咱解決,再說律師的工作也確實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

志願律師團成員的王律師也受到了來自上級的施壓,他表示作為律師,從職業角度為他們提供幫助是最起碼的道德良知。

王律師:“作為律師幫不了老百姓,幫不了這些孩子,沒有這種意義,那我們姑且不做律師也沒甚麼了不得。採取這種方式我們肯定是不會理解, 但是最後如果涉及到訴訟,可能一些法官,法院,就不得不接受他們的看法,因為他們都是有上級的。如果因此而影響一些案件的立案,訴訟程序的展開,問題可能就會出在他們的環節上。”

律師團成員的周律師透露,他也曾接到口頭通知不許代理這類案件。但他對於老百姓的請求,都會義不容辭的接受委託 。

周律師:“老百姓諮詢我或委託我,我都肯定會按照法律規定義不容辭的去接受委託,但是司法局領導或律師協會找我談話,我就是避而不見。”

據瞭解,儘管受到來自當局的壓力,目前志願律師團仍有人陸續加入,新疆,河北等地也相繼有律師團成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