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批評新食品三聚氰胺含量標準

中國衛生部為食物中三聚氰胺含量訂定標準,大陸各報一致讚揚附和,祇有《南方都市報》大唱反調,周四發表社論表示強烈抗議,指摘當局因大陸含有三聚氰胺的食品太多而放棄執法。社論的觀點贏得不少網民的贊同,但網帖就被官方主流網站封殺。而衛生部公布最新毒奶粉影響嬰幼兒的最新數字﹐目前仍有一萬零六百人留院治理﹐但未有公布患病人數。路透社從資料估計﹐患病人數達九萬多人。

《南方都市報》周四的社論,以“限量三聚氰胺釋放了怎樣的信號”命題,文章痛陳雖然准許嬰幼兒配方奶粉中,含有一定分量的三聚氰胺只是臨時措施,但沒有說明措施何時結束,社論指當局明顯縱容投毒企業,認為三聚氰胺應該是零容忍,但現時當局卻因為大陸三聚氰胺毒食品太多,而放棄執法及追究。

杭州網絡維權人士昝愛宗,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文章一針見血大快人心,可惜絕大部份網民的跟帖已被大陸的網管刪除,昝愛宗指,有毒物都需要限量,實在令人感到莫明奇妙。

昝愛宗說:三聚氰胺是化工原料,應該一律不能存在於任何食物中,更何況是嬰幼兒飲用的奶粉?當局經常發布抽查化驗結果,就不能測出少於百萬分之一毫克以下的分量嗎?既然是毒物,不管食一口或五口,那有何分別,都是會死人的。

對於社論批評當局放寬監管,縱容投毒企業,昝愛宗表示十分贊同,更痛斥當局為了庫房稅收,而犠牲老百姓。他說:那些回收或封存的數以千噸毒奶粉,若被改頭換面,以合格再回流市場,那老百姓會是怎樣?當局祇顧無良企業的龐大稅收來源,都不理消費者的安全,國家質檢總局都成企業的賺錢工具,祇有老百姓被犠牲,那公平嗎?

一直揭露大陸貪腐問題的《百姓》原主編黃良天,贊揚《南方都市報》為民請民,敢言作風勇氣可嘉,他對網民的跟帖被當局刪除不感驚訝,黃良天指,大陸當局一直如此,將不喜歡的聲音及言論封殺。他說:報章及網民都是社會的良心,為民請命的先峰,《南方都市報》的讀者數量很大,敢言作風一直堅持下來,它能感染讀者對不公平的事或政策發言,那需要很大的勇氣,我相信背後有那麼多讀者支持,當局不敢肆意打壓,祇會加緊封殺文章罷。

對於社論的跟帖被當局封殺,《南方都市報》編採部的周小姐對本台記者表示,所有評論文章都是匯集讀者的意見或發來的稿件,不代表報章個人立場,至於是否怕遭當局打壓,周小姐直言不會驚怕。她說:我們一直是敢言的報社,遭打壓與否並非我們擔心的問題。

本台記者在網上亦可找到部份未被刪除的網帖,都是指摘當局的做法麻木不仁,將三聚氰胺變相合法化,亦有網民指政府為了救助放毒食品企業,竟放行三聚氰胺救市,實在太狠心。

三聚氰胺含量指標廣受批評,國家衛生部新聞組值班人員張小姐,回應本台記者提問時,指當局已獲悉有關訊息,暫時未有任何消息公布。她說:因為昨日才剛剛公布這個限量標準,你說的批評,我們都已獲悉,並記錄下來,待監管部門處理,現階段沒有任何新消息可以公布。

衛生部周三公布最新規定,嬰幼兒配方奶粉可容許的三聚氰胺含量每公斤最高一毫克,其他奶粉和牛奶或奶成份佔一成半以上的奶製品,每公斤最多含二點五毫克三聚氰胺。

另外,廣州市中院立案庭,已表明不受理廣東省首宗就問題奶粉的索償申請。受害人是不夠一歲的張卓宇,因食用三鹿奶粉患上結石,其父親張秀文周三入稟法院,起訴三鹿公司及中國奶業協會,索賠90萬元人民幣,包括十五萬醫療費,三十萬精神賠償,四十五萬懲罰性賠款。但廣州市中院立案庭認為,案件的被告人不在廣州,而且該案的訴訟標準,未達民事訴訟法規定中級法院受理5000萬元以上的標準,所以中院不能受理。

訴狀指,張秀文是在東莞打工的江西人,去年十一月兒子出生後,一直食用三鹿牌嬰幼兒奶粉,至今年四月,兒子出現反復發燒入院,及後驗出有雙腎多發性結石,至今仍未痊癒留院治療。

衛生部公佈的最新統計顯示,因毒奶受害的嬰幼兒,目前還有一萬零六百人在醫院治療,比18天前公佈的住院數字減少了2100多人,死亡病例仍是4個。毒奶事件爆發以來,當局只公布接受身體檢查及住院的人數,沒有透露有多少嬰幼兒被驗出患有腎結石,據路透社收集的資料顯示,患兒接近9萬4千人。

而《南方都市報》報道指,廣州吉之島、家樂福、百佳等超市將蒙牛及伊利的雪糕下架,但沒有透露下架的原因。一些超市表示,他們是收到供應商的口頭通知,要求將有關雪糕下架、回收。報道引述蒙牛方面指,雪糕暫時下架是因為要更換新包裝,而伊利公司則對廣州超市的下架行動表示驚訝,聲稱沒有發出下架通知。

此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再抽檢七十九個食物樣本,在其中一個EDOPack可可杏仁餅乾條驗出三聚氰胺含量超標,為百萬分之八點五,已要求總代理回收有關產品。其餘七十八個樣本都合格。

國際方面,新加坡驗出三款由中國製造的吉百利朱古力含有三聚氰胺,已下令全數回收。

而日本亦在中國進口的四種發酵冷凍麵包麵糰中驗出三聚氰胺,已下令全數回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