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商洛一派出所公然向村委會索賄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榮添報導)陝西省商洛市劉灣派出所上月搬遷時,向轄區內的村委會要求「送禮金」,派出所一共收取了十多萬元,事件引起當地村委的強烈不滿。派出所否認有強迫送禮,但上級的商州公安分局就表示,分局紀委已就事件展開調查。

在陝西省商洛市的劉灣派出所,在上月初搬遷到新的辦公樓,據陝西媒體華商報報導,當日派出所管轄區內的24條村的村委會、企業單位、上級的商州公安分局,都有派人去祝賀,派出所更筵開15席來招待到訪的人。

前去祝賀的村委會,都被派出所要求送禮金,至於金額多少,派出所已提前通知他們。報導引述有份到賀的靜泉村村長說,各村的村委,支付禮金的金額都不同,除了他們自己支付了5千元禮金外,有些村委則支付數百元。

派出所所長任永慶接受華商報記者訪問時,承認當日有收過禮金,但金額多少則沒有點算。報導引述了知情人士說,派出所一共收了十多萬元。

記者致電劉灣派出所查證,值班人員回應時,矢口否認有收受禮金。他說:沒有這個事情,我們當地已經調查,沒有這個事情。但當記者繼續追問,值班人員就說不知情。

記者向派出所上級的商州公安分局瞭解,政工辦公室幹部張先生承認,轄下的派出所確曾發生收受禮金的事,公安局紀委已作出調查。他說:

張先生:「好像已經調查這事件,有這個事情,我不太清楚,是紀委會調查。

記者:「派出所收錢是合法還是不合法的?」

張先生:「我對整個事情我們不太清楚。」

記者:「那你怎麼知道要調查?」

張先生:「確是我不太清楚,紀委會調查。」

不過,華商報就引述紀委書記葉建國,解釋說民間都有不成文規矩,喬遷送禮是沒有問題的,這個說法,與公安局張先生向本台所說的有很大分別。

張先生:「那是不對的。詳細的情況我不太瞭解,不好跟你說。」

過去曾多次揭發大陸官場貪污腐敗的前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批評派出所的做法等同貪污,當局必須正視。他說﹕

「是腐敗的一種形式,這個肯定不能夠,派出所是政府機關,不能說百姓有這個習慣,你就又去收取老百姓的錢,那肯定不對。(派出所取禮金)肯定是不容許的,納稅人已經給他們工資啦!對嗎?」

黃良天又說,相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他呼籲當局,必須制訂清晰的條文,禁止所有公務人員收受任何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