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銀行爭奪戰 富國銀行佔上風

(中央社紐約五日美聯電)美國紐約州最高法院昨天針對美聯銀行爭奪案做出有利花旗集團的判決,此判決今天遭聯邦法官暫時撤銷,花旗與富國銀行爭奪美聯之戰,如今看來似乎以富國較佔上風。

  美聯銀行爭奪戰的贏家,將坐擁美聯全美三千三百餘家分行、三千三百九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兆元)存款,穩居美國零售銀行業的龍頭寶座。

  然而分析師警告,美國金融體系遭受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壓力之際,隨著富國與花旗均矢言力護與美聯協議的合法權利,美聯接管戰線拖長將承受極高風險。

  美國紐澤西州薩米特的「傳統資本管理」機構投資長海里柏頓說:「我希望戰火不會延燒良久,因為這對美聯現今營運是不祥之兆。」

美國聯邦法官柯特爾今晚裁決,暫時撤銷紐約州最高法院法官拉莫斯昨晚應花旗要求裁定的法院命令。總部設於紐約的花旗銀行上月二十九日宣布,已獲聯邦政府協助,以二十一億美元、每股約一美元的價格,收購美聯銀行資產。

花旗援引與美聯簽訂的特別協議請求拉莫斯做出裁定,協議禁止美聯明天前不得考慮其他潛在買家提出的競爭價碼。

美聯則要求柯特爾宣佈美聯與富國的協議「有效、合乎體例,且不受美聯與花旗一紙協議限制」。柯特爾在簡短的聽證會後,暫時撤銷拉莫斯的命令,並安排七日舉行另一場聽證會,讓花旗能做出回應。

三家銀行間的訟案極有可能拖延一段時日,銀行也可能對兩名法官的裁決提出上訴。這場可能持續延燒的戰火,意味著已因房貸壞帳損失數十億美元的美聯將繼續耗損;然而,若美聯面臨危險,已關閉並接管包括華盛頓互惠銀行在內銀行的美國政府,或許將會介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