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會開幕 總統:現是外商來台投資好時機

(中央社記者黃淑芳台北六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2008年全球招商大會」對來自全球33國、1400位企業界人士表示,新政府努力建立和諧社會,與中國大陸和平互動,現在正是本地、外商企業來台投資的好時機,台灣有能力,也有信心重振經濟活力。總統同時頒發「投資台灣最佳夥伴獎」給旭硝子等9家在台投資外商。

經濟部、外貿協會自2003年起舉辦國際招商大會,今年是新政府上任後首度舉辦,也是經濟部「天網」計畫的首部曲,規模比去年、前年盛大許多,不但首度邀請大陸企業界參與,大會議題更加入整合兩岸資源、兩岸未來市場商機等熱門話題,預料將引發廣泛討論。

總統在開幕致詞時表示,今年的招商大會,主要是要向全球介紹「新台灣、新商機」。台灣還是台灣,但是有了新政府,新政府在5月20日就職以後,努力為台灣的未來開展新道路,創造國內、對外和諧環境。

他表示,新政府開始與中國大陸協商,處理兩岸直航、人民幣與新台幣匯兌等事務,都是六十年來首見。政府同時鬆綁企業赴大陸投資上限,把原來的40%上限放寬到60%,在台設立營運總部者或跨國企業在台子公司更完全不設限;這樣做的目的不是鼓勵台灣企業到大陸投資,而是要讓台灣整體投資環境更理想。

總統表示,過去8年,政府投資停滯不前,與中國大陸的經貿及其他產業發展都面臨很大的挑戰。現在政府最重要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讓不同意識型態、不同政黨之間都能和諧共處,只有國內穩定,台灣才能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

他強調,為了確保與大陸的關係不致對台灣的未來造成陰影,兩岸必須建立和平互動;這項政策深獲台灣人民支持,這點已在總統大選獲得印證。

他說,台灣有四成以上人口具有大專學歷,位居東亞戰略位置,從台灣到亞洲各主要城市的海空距離都最短,與美、日、中國大陸等全球主要經濟體關係密切,台灣可以成為進入區域經濟市場的跳板。政府推出「愛台十二項建設」,公私部門合計投資額高達新台幣1500億元,現在正是本地、外商企業來台投資的好時機。

總統表示,全球遭受金融風暴衝擊,台灣除了推出短期紓困措施救企業、救股市,也將花更多心力重建經濟體系,以便在景氣轉好時更上層樓,台灣有能力,也有決心建立更有活力的經濟體,「我們政府有決心,人民有信心」。

隨後,總統頒發「投資台灣最佳夥伴獎」給旭硝子、AIG、花旗銀行、康寧顯示玻璃、大日本印刷株式會社(DNP)、爾必達(ELPIDA)、金士頓(Kingston)、日產自動車株式會社(NISSAN)、德州儀器等9家在台投資表現優異外商。

根據統計,今年招商大會共有全球33國(含美國、日本、澳洲、德國、英國、加拿大、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等)、1400位企業界人士報名參加。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參與人數比主辦單位先前預期還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