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孔廟大祀祭孔 馬總統獻匾道貫德明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五日電)台北孔廟今天舉行孔子誕辰釋奠典禮,總統馬英九親臨上香獻上祝文,並獻頒匾額「道貫德明」,這也是台灣光復後首次有國家元首親臨孔廟參與祀典。台北孔廟也以大祀規模,以八佾舞行獻禮,祭品擴增為十二籩豆。

祭孔儀典首先於清晨五時舉行家祭,由孔子第七十九代孫孔垂長擔任崇聖祠的家祭主祭官;清晨六時進行釋奠典禮,由台北市長郝龍斌擔任主祭官,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擔任糾儀官。

馬總統則在第二十四釋奠儀節「總統上香」時自禮門、櫺星門、儀門進入大成殿廣場,再走東階進入大成殿,向孔子行上香禮,獻匾「道貫德明」,於司儀恭讀總統祝文後,隨即至西階復位,離開孔廟。

釋奠典禮中,麾生舉麾、節生舉節,樂、歌聲、佾舞並起,向孔子行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的三獻禮。由於樂生、佾生今天凌晨三時就到台北孔廟旁的大龍國小整裝,有十名以上的樂生及佾生體力不支下場休息,其中一名樂生昏倒自階梯滑下撲倒地面,下巴擦傷,送醫檢查無礙已返家休養。擔任分獻官的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也因身體不適,由禮生攙扶離開現場。

民政局指出,台北孔廟於1939年完工,1931年大成殿、崇聖祠、東西蕪三殿落成,舉行孔子神位陞座至今,從未有國家元首親自參與祭典,僅先總統蔣中正先生於1968年祭孔前一天(釋奠習儀)到訪孔廟。因此,馬總統可謂台灣光復後首位親臨孔廟參與祀典的國家元首,對於崇揚儒道精神更具意義。

今天的祭孔大典也展現大祀規模,由六佾舞行獻禮規模提高為八佾舞,祭品由十籩豆擴增為十二籩豆,菜色參考周禮天官篇的「籩人」、「醢人」,由一百八十九樣菜色,擴增為一百九十三樣;新增的四樣菜色為象徵「桃李化育」的桃乾、李乾,及象徵節節高升、長進的劍筍,及象徵「守信」的家雁(鵝肉)。

黃呂錦茹表示,台北孔廟象徵孔子廟體合一,馬總統獻匾台北孔廟後向孔子行三鞠躬禮,如同獻匾孔子,推崇儒學精神,做為治國中心思想,懸掛匾額的吉日良辰將與專家學者研議。

台北孔廟原訂於九月二十八日舉行孔子釋奠大典,因薔蜜颱風來襲停班停課而順延一週;台北孔廟指出,歷年曾有一次在風雨中祭孔,因故順延則為史上頭一遭。

由於今年擴大祭孔規模,許多民眾一早就在孔廟門前排隊,孔廟也特別在六藝廣場安排射箭觀摩。9710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