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極微量三聚氰胺安全無虞 嬰兒奶粉例外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三日專電)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 )今天表示,在近來研究後,他們對嬰兒奶粉無法建立一個他們認為不會引起健康顧慮的三聚氰胺標準,但認為嬰兒奶粉以外食品,攝取2.5ppm以下極微量三聚氰胺不致危害健康。

FDA 今天是在一項對媒體發布的「三聚氰胺和三聚氰胺相關化合物的臨時安全與風險評估」結果中,作以上表示。FDA 說,他們是有鑑於近來中國製造的乳源性成分與相關食物成品遭到三聚氰胺污染的事件,因此進行了這項安全與風險評估。

FDA 解釋,目前無法對嬰兒奶粉建立三聚氰胺和相關化合物含量的標準,是因為要設立一個這樣的標準且排除所有健康顧慮有太多不確定性;但這並不意味接觸到任何可測及的三聚氰胺與相關化合物將對嬰兒造成傷害。

至於嬰兒奶粉以外的食品,FDA 則是在對暴露情況作最壞假設,並考量了人類每日的容許攝入量後進行評估,所得的結論是三聚氰胺和相關化合物低於2.5 ppm不會引發問題。

不過,這並不意味容許食物蓄意摻假。這個2.5ppm的標準,主要是有鑑於一些情況下,三聚氰胺可能意外進入食品,例如塑膠食品處理用具可能以三聚氰胺製造。

FDA 表示,他們將持續對產品進行檢驗;若產品摻雜三聚氰胺和相關化合物,將採取適當行動,防止產品販售,並會持續與外國政府和其監管機構和合作,以確保外來的潛在污染產品,若進口美國會受到檢驗。

美國目前尚未有相關病例傳出,FDA 官員也認為美國市面上的嬰兒奶粉安全,因為製造商未使用中國製造的成分。不過,FDA 近來已發出包括對部份伯朗咖啡產品和大白兔奶糖的警告,他們也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相關產品回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