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聞管制 毒奶危害全球蔓延

【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毒奶風波持續蔓延。到目前為止,已知中國大陸患病嬰幼兒增加近6萬4000人,至少4名嬰兒死亡。中共當局被揭在毒奶事件中採用欺騙和新聞壓制手段,已使其危害性對許多國家和地區已經造成嚴重的影響,引發世界各地對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憂慮。而中國獨立作家劉曉波則認爲,中共的新聞封鎖阻斷了危及公眾生命和健康的信息,是犯罪行為。

人人擔心吃進中國毒食品

全球有許多飲食加工企業從中國進口廉價原料,而消費者卻無從知道原料的來源地。因此人們擔心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中國有毒食品。

在繼歐盟及多國宣佈禁止進口中國食品之後,俄羅斯也因為中國「三鹿」奶粉事件宣佈禁止進口1千多個品種的中國食品。此外,俄羅斯總防疫師抱怨說,北京方面在此次有毒食品事件的通報中缺乏透明度。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10月2日在新西蘭兩種嬰幼兒食品的添加物中,被檢測出三聚氰胺。此新聞更加劇了新西蘭因中國三鹿毒奶造成的政壇風暴。

世衛報告說,中國的毒奶粉危機是國際機構近年來所處理的規模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世衛指出,含有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所引起的恐懼在中國消費者當中造成了一場信心危機,這個危機將是難以克服的。

轉移視線 開脫罪責

毒奶事件曝光后,中共當局不得不陸續公佈對奶製品的檢測結果,同時又急忙撤銷產品免檢制度,而中國國務院和質檢總局至今並沒有向公眾承認免檢制度造成的欺騙效果和危害。

據香港媒體報導,在三鹿毒奶粉曝光後,中共當局突檢出更多的奶製品含有三聚氰胺。一名企業老闆對香港媒體表示,這一次檢查沒有事先通知,令企業措手不及。港媒說,「一句話驚醒夢中人」,原來大陸的質量檢查是要預先通知廠家的。
 
而隨著毒奶醜聞不斷發酵,當局又以煽動民族主義來應對國際社會對中國產品安全指責,一方面指責西方媒體惡意炒作,另一方面又將神七發射提前並大肆渲染其“成功”的“重大意義”,以轉移國民的注意力,緩解毒奶事件造成的民怨。

保奧運壓制毒奶消息是犯罪行爲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當局曾發出警告,要媒介在奧運會期間壓制『壞消息』,尤其是可能引起衛生保健恐慌的消息。據消息人士透露,恆天然公司也被告知,中共當局擔心引發『社會動盪』。當時在場的人包括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駐當地的代表。」

法新社10月2日發自北京的消息說,中國的一些記者和非政府組織表示,中共當局早在多個星期之前,就得知毒奶粉問題,但是為了8月份的奧運會,試圖遮蓋這一醜聞。

而早在2007年7月,中國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在對質檢部門的講話中說,「美國寵物食品三聚氰胺事件」引發境外媒體對中國食品乃至出口商品質量安全的炒作,製造中國商品威脅論,把中國商品妖魔化。」 「籌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決戰之年,我們不能聽任一些西方媒體,借題發揮,攻擊我質量安全保障體系,借機煽動,對我國籌辦奧運工作說三道四。各有關質檢部門一定要……做到萬無一失,為辦好2008年北京奧運會營造良好的質量安全環境和氛圍。」

中國獨立作家劉曉波認為,新聞管制拖延了毒奶粉真相的曝光。他舉例說,南方週末記者禾風在7月份,就接到消息說,湖北武漢同濟醫院已經接診20多名結石嬰兒。禾風馬上去實地了解情況,醫生們告訴他三鹿奶粉有問題,但由於新聞禁令,他采寫的毒奶粉報導在奧運會結束前無法刊出。

據中共中央電視台人士說,接到通知,說只能採用新華社的通稿。還有的記者說,的確已經下文件,讓新聞單位最好不要報導有關的評論和兒童因這種奶製品而患有腎結石的事情。

法新社9月28日報導說:「國際記者聯盟上個星期批評中國政府限制網站報導這次醜聞。這個提倡新聞自由的組織說,這些限制包括下令只能發佈政府官方信息,以及正面報導北京對這場危機的處理。」

以上事實說明,早在奧運期間,中共高層就知道「問題奶粉」,但由於不符合「平安奧運」的一切負面新聞都被封死。劉曉波說,新聞封鎖阻斷了危及公眾生命和健康的信息,因此是犯罪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