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候選人辯論 伊戰仍是外交主題

美國總統大選今晚進行兩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在外交議題上,伊拉克政策仍是主要歧異點,民主黨的拜登強調,美軍撤離 伊境時間表毫無模糊空間,歐巴馬當選一定會終結伊戰 ;共和黨的培林則回批,只有馬侃知道如何贏得勝利, 民主黨的撤軍根本是「揮舞白旗投降。」

這場辯論會在聖路易市的華盛頓大學舉行,九十分 鐘過程,由「公共電視網」主播艾非擔任提問人。兩位副總統候選人:民主黨的德拉瓦州參議員拜登、共和黨 的阿拉斯加州州長培林都展現風度,幾無直接攻擊對手 ,雙方主要火力仍鎖定民主黨歐巴馬、共和黨馬侃兩位 總統候選人。

培林主要訴求中產階級,她沒有再出現過去幾個星 期的嚴重失言情況,表現比外界預期好。拜登則是細數 自己二十五年從政的紀錄,但他也相當自制,避免給觀 眾倚老賣老、盛氣凌人的印象。

兩位副總統候選人都展現便給口才,培林凸顯自己 女性與母親角色,不斷講述她擔任阿拉斯加州長任內致力於能源、預算、跨黨派合作的經驗,藉以避開主持人 提出的諸多敏感問題。她甚至逆向操作,將缺乏經驗形容成「很明顯我是華府圈外人,實在無法習慣你們這些人的作為模式」。

拜登則強調自己將全面貫徹歐巴馬的政策,扮演一 個好的建言者,他猛批「馬侃的政策跟布希政府沒什麼 不同」,「在伊拉克政策上馬侃是致命的錯誤,歐巴馬 完全正確」。

在外交議題方面,兩個人都全力推銷兩黨總統候選 人的政策。拜登更為明確聲言「伊戰必須有時程表」, 他重申歐巴馬提出的「十六個月內完成具體的撤軍數量 」,毫無模糊空間。

培林說,歐巴馬曾投票反對政府提供更多資源給駐 伊美軍,「參議員拜登當時曾批評參議員歐巴馬,太政 治化」,她直接定義歐巴馬與拜登的撤軍計畫「是揮白 旗投降」。

培林也重申,歐巴馬聲稱願意「無前提條件」與伊 朗、北韓、古巴這些國家的領導人對話,是過於天真不 當且危險的;拜登則說,美國盟邦、五個卸任美國國務 卿,都鼓吹美國應加強運用外交手段,必須坐下來談, 即使布希總統也已經派政府高層官員與伊朗接觸協商, 「只有馬侃一個人至今還反對」。

至於其他問題的主要差異,在全球氣候變遷方面, 培林回答模糊,她說不會歸咎氣候變遷完全是人類行為 ,她也不想討論原因,重點是如何解決問題;拜登則明確回答,「就是人類造成」,且馬侃過去的投票紀錄就是反對各項替代能源方案,只想到處鑽油。

在副總統的角色方面,主持人問到雙方,是否認同 現任副總統錢尼辦公室不受行政部門約束的強勢作為? 培林沒有直接回答,僅說憲法規定副總統的職責有其「 彈性」。

拜登說,「錢尼是美國歷史上最危險的副總統」; 他也提醒培林,副總統在國會沒有任何法定權力,唯一 僅有的職權,是在參院投票表決形成平手時,以參院議 長身分投下關鍵一票。

辯論結束後,雙方家人皆上台相互致意,場面頗為 溫馨,主持人也預告,十月七日將舉行第二場總統候選 人辯論會地點是田納西州的貝爾蒙大學,這一場辯論將採市民大會模式,由與會民眾提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