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克寧奶粉下架 業者籲檢測標準國際接軌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日電)台灣雀巢公司今天指出,雀巢、克寧等六種奶粉產品因驗出0.06到0.8ppm左右的三聚氰胺,將配合衛生署要求,把產品下架,目前不接受退貨,估計至今年底,將損失新台幣十億元。台灣雀巢呼籲衛生署與國際接軌,並表示國際認可檢測的三聚氰胺檢測標準是2.5ppm。

台灣雀巢企業法務及公共事務處長梁家瑞、營業事業部門經理邱肇祥等人,下午在記者會將現沖的克寧即溶奶粉一飲而盡,強調六項產品雖是在中國大陸黑龍江製造,但品管全球一致,衛生署也說沒有安全的顧慮。

被衛生署要求下架的六種產品是:克寧即溶奶粉、克寧成長奶粉、克寧銀養奶粉、克寧保鈣配方奶粉、雀巢成長奶粉、雀巢特優成長奶粉。

邱肇祥指出,雀巢成人奶粉的市佔率為百分之四十,兒童奶粉為百分之十,受三聚氰胺毒奶事件影響,估計至今年底損失十億元。

兩人在記者會都強調,台灣雀巢的其他產品,都自行檢驗沒有問題,仍維持正常販售,嬰幼兒奶粉「能恩」系列是歐洲原廠進口,雀巢三合一咖啡是美國、泰國進口,奶粉及奶精的來源與中國大陸無關。

先前雀巢自行委託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暐凱檢驗科技的檢驗結果都沒有問題,這次是衛生機關抽驗,並在國家級實驗室換一種最嚴格的方法,驗出極微量三聚氰胺,台灣雀巢推測,來源可能是存於自然界和食物鏈中的微量釋出,絕非人工添加。

梁家瑞說,歐盟認可的三聚氰胺含量上限是2.5ppm,紐西蘭對嬰幼兒奶粉三聚氰胺的檢測上限是1ppm,雀巢的六種產品都低於這兩項標準,他呼籲衛生署和國外專家討論,讓台灣的檢驗標準與國際接軌。

至於,因受衛生署檢測標準「前鬆後嚴」所造成的營業損失,梁家瑞說,雀巢尚未考慮提出國家賠償。

目前雀巢也在積極尋找其他的生產基地,對於下架的產品,先請賣場店家放在倉庫,不接受退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