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批准美印核能合作協議

美國參議院星期三批准了美國與印度簽署的民用核能源合作協議,從而結束了美國和印度之間民用核貿易長達30餘年的禁令。

美國參議院星期三晚間以86票贊成,13票反對通過了這項一項具歷史性的合作協議。

由於美國眾議院已於上週六通過了這項協議法案, 參議院的投票結果意味著只要布希總統簽字後,這項美國和印度在2005年簽署的民用核能源合作協議即可生效。

根據協議,美國將對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源技術以及燃料,印度則將對美國檢查人員開放其民用核設施以供監督。

布希政府表示,這項協議將確保美國與印度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之間的戰略夥伴的關係, 幫助印度滿足其能源需求的增長,並開放價值數十億的市場。

但有批評者指出,美印民用核能源合作協議等於在印度尚未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的情況下允許印度大幅擴張其核能源工業。這項交易將會傷害核不擴散的努力。

美國參議院通過這項協議正值美國國務卿賴斯預計週末到訪印度之前。賴斯曾表示,美印民用核能源合作是一項得到美國兩大主要政黨共同支持的重要協議。

美國在1974年印度成功進行核試爆後宣佈限制與印度的核能源合作。

雖然在這個協議下印度仍然有權進行核試驗,但美國已經明確表示印度進行核試驗將令協議失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