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正式宣佈禁止一千多種中國食品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報導)俄羅斯正式宣佈禁止一千多種中國食品,並指責北京方面關於有毒奶粉事件的信息通報缺乏透明度,俄總防疫師稱,該事件是有組織的犯罪。

在繼歐盟及多國宣佈禁止進口中國食品之後,俄羅斯也因為中國「三鹿」奶粉事件宣佈禁止進口1千多個品種的中國食品。此外,俄羅斯總防疫師抱怨說,北京方面在此次有毒食品事件的通報中缺乏透明度。

俄羅斯總防疫師奧尼申科指出,缺乏中國官方機構的消息通報導致形勢複雜化。他表示說:

「我們獲得的資料支離破碎,不成系統,而且並非來自中國,這將使整個事件複雜化,破壞我們對他國的信任。就像我們推測的那樣,一切變得越來越明朗,我們遇到的並不是食品生產中的失誤,而是有組織的犯罪。」

奧尼申科對此表示說:

「中國形勢仍然不明朗,這種情況使俄羅斯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緊急採取措施,快速應對。我們不得不採取措施,禁止進口所有含奶的中國食品,包括餅乾、糖果等1千多種食品」。

不過,俄總防疫師表示說,目前仍然有中國食品流入俄羅斯的可能性。他表示:

「由於眾所周知的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俄中民間貿易聯繫廣泛,小批量的奶製品仍然會通過合法或非法渠道流入俄羅斯,為此,俄羅斯衛生防疫部門已經加強了在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食品銷售網突擊檢查工作」。

與此同時,俄羅斯並沒有有效的監測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的方法,這是吉爾吉斯斯坦國家衛生防疫監督局的一名科長阿雷克巴耶娃在10月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對外透露的。

阿雷克巴耶娃承認:

「吉爾吉斯斯坦專家目前沒有檢驗食品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的整套辦法。我們向俄羅斯專家諮詢,但他們也沒有對這方面進行過研究」。

她透露說:吉爾吉斯斯坦市場上銷售的大量中國產奶粉在價格上比俄羅斯和烏克蘭產奶粉便宜很多。吉爾吉斯正在對該國市場上的中國奶製品進行全面檢查和沒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