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營養素的迷思

近來的新聞中見到,大量嬰幼兒,因為吃了摻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以致產生結石、血尿、腎衰竭以致於死亡的問題,鬧到沸沸揚揚的,筆者雖是中醫師,但因為曾經以生物學為主修,對於蛋白質有基本研究,寫出這個摻假奶粉的原委,心情上是很沉重的。

人體需要哪些營養

以前的人,只要吃飽了就好,不必講求營養。

近代因為“科學發達”了,生物醫學、生物化學、營養學等發展,讓人認識到了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糖和水等營養素是不可或缺的。

各種營養成份,都不難獲得,只有蛋白質最容易缺乏。中國雖是地大物博,卻也有很多地區因為物資缺乏,多數民眾顯得積弱不強。歸根究底,多數科學家認為中國人營養不良,而其中尤以蛋白質最為缺乏。

蛋白質是什麼

人體的蛋白質分為“結構型蛋白”和“功能型蛋白”。蛋白質是構建細胞的重要物質,這就是結構型蛋白;在細胞中進行著很多的生物化學反應,它都需要“酶”當作催化,而酶就是很大分子的功能型蛋白質。

構成蛋白質的最小單位是“氨基酸”。氨基酸(Amino acid)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它的分子結構中,一定含有兩種功能團,胺基(-NH2 )和羧基(-COOH)。

人體結構中,蛋白質算是很基本的物質,大約佔體重的18%。由於有新陳代謝的需求,生物化學家計算出一個人每天需要約70-80公克蛋白質。每個蛋白質分子,在腸胃中都得被分解成最小單位的氨基酸,才能被吸收。

人體需要的氨基酸有二十幾種,其中有一些是人體的生化環境不能合成的,必須由食物中獲得,稱之為essential amino acids(EAA),還有一些完全不能從植物食品中獲得。因此,總的說起來,學者多認為動物性蛋白才是“優質”蛋白質。

為何有大量牛奶的需求

近代科學的發展,愈來愈注重物質基礎的營養問題。

如前所述,中國人的營養除了蛋白質之外,大致不缺。一般認為,動物性蛋白較為優質,其中又以牛奶容易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比較好吸收,就比較富於營養。

牛奶中不但蛋白質的含量豐富又優質之外,還含有高成份的鈣。因此,如今物資比以前充裕的環境中,中國人就開始有了大量牛奶等高蛋白食品的需求。

檢測蛋白質含量的方法不完善

因為多數科學家認為蛋白質是最重要營養,中國民眾也普遍相信蛋白質愈多愈有營養。

為了知道食品中含有蛋白質的量,近代科技界也發展了檢查蛋白質含量的方法。

蛋白質的檢測方法很多,可食品蛋白質的特性,多數是不溶於水的,不能用光學儀器檢測,也難用其它化學方法檢測,科學家就想出了比較起來不繁複的方法。這最簡單的檢測方式,就是檢測有機物中的氮含量;大部分食品營養成份,除了蛋白質之外,氮含量都很少或全無;邏輯上,檢測氮含量就可以回推蛋白質的含量有多少。

於是,“聰明的”科學家,發展了一種將食品放置於硫酸和一些催化劑中,經過加熱,只需要測量其中“氮”含量,即可回推蛋白質含量的一種檢測法。

方便的檢測法,造就了貪婪又投機取巧的業者。業者只要讓食物產品中的氮含量高,認證單位即根據檢測數據,在產品上標示高蛋白質含量,亦即食品含高營養成份。

被選取來作為“騙過檢測”儀器的高含氮化合物很多,曾經被選取的有毒性比較小的尿素,但尿素的假把戲很容易被拆穿。近幾年來,使用無色無味的“三聚氰胺”,竟很少被檢查到的。也許是“騙機器”的人太聰明了?前些時的“寵物食品”同樣為了蛋白質的高含量,加的也是最近新聞看到“三鹿毒奶粉”中的一樣–“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是什麼

三聚氰胺,整個分子式,由3個“氰胺”分子聚合而成,只有3個碳、6個氫,卻含有6個之多的氮。 (C3H6N6)它氮含量多,檢測時就讓機器“誤以為”蛋白質量大。就因為它可以蒙混檢測機器,又讓人也誤以為它就是蛋白質,於是被冠以“蛋白精”的美名。

中共最近發布幾十種食品中含有這個“蛋白精”,能說它不恐怖嗎?

三聚氰胺是製造“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又叫密胺塑料)的原料。常被用在製造日用器皿、裝飾面板、織物整理劑等。在中國最常見的運用是“美耐皿”的塑料碗碟,這種碗碟不可用於食物微波處理,但它類似陶瓷堅硬卻不容易破碎。

為何只有嬰兒受害深

嬰兒的食物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吃奶。 “嬰幼兒配方”奶粉近數十年來,在強大廣告的攻勢下,沒有年輕媽媽不動心的,又增加營養的攝取、又增進免疫能力,只要經濟情況許可,再貴的嬰兒配方奶粉,也要採購來給心愛的寶貝食用。 “三鹿”奶粉在這樣的環境中滋長,甚至網絡上還看到“三鹿”在2004年就曾發現問題。

不同於其他年齡人群,如果嬰幼兒每餐所吃都只是“配方奶”,而它所含有的三聚氰胺又只有一個排泄管道,那就是泌尿系統。如此,泌尿系統的任務增多了,嬰兒的器官發育還未能具有完全功用,便造成結石了,更難以排尿,尿中毒素增多之後,腎臟就逐漸衰竭了。

母乳是最好的最優質的

母乳是最好的處方奶,造物的老天爺早就思考到小嬰孩了,母奶中含有最優質的蛋白質、最好的抗病物質、最適合的溫度,又能緊摟嬰兒發揮母愛。近些年來,科學家也意識到了這些,就又開始提倡媽媽們盡量哺育母奶。

不能親自哺乳的媽媽,她又是如何的情況呢?不能自己產乳、害怕身材變形、職業婦女不方便等。沒有能力產乳,那是沒辦法的,可是如果使用中藥處方,有“豬蹄湯 ”可以試試,也許就能了;如果是怕身材變形或因為是職業婦女,就應該從現在開始,從新思考該怎麼辦,是讓自己的嬰兒被毒害好呢?還是維持身材更重要呢?或者是多掙點錢更好呢?

為何能造假

儀器檢測的方法不盡理想,讓不肖業者有能“騙過機器”的便利性,因此有讓業者造假的空間。除這之外,不良的管理方式、不良的法律系統,也使那些不肖業者有造假的空間。往更不好的方向思考,如果有不良的政府管理人員、政府管理單位和業者狼狽為奸地一起蒙混闖關,那就可能造成更大的恐慌。

在中國的共產政權下,法律大部分是為了當權者而設的,上下其手地造假通吃,結果就出現瞭如今的“三鹿毒奶粉”事件。事實上,最近的新聞消息稱,2004年,三鹿摻假問題已經浮現且因不合法而停業,卻在沒多久後,三鹿公司死灰復燃。

近來,大量嬰幼兒吃了三鹿,所致之結石問題已經鬧得沸沸揚揚,中共不得不徹查,其結果顯示,有22家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企業都加了這種稱為“蛋白精”的三聚氰胺。

奶製品之外,有無其它不良產品

嬰幼兒配方奶粉之外,冰淇淋、三合一咖啡、布丁、奶茶等也已經發現了許多摻毒產品,還有摻毒的寵物食品;每種只要與“蛋白質”有關的產品都可能摻入了用蛋白為名義的“蛋白精–三聚氰胺”,供應病人的高蛋白奶粉會否摻毒,還未見諸新聞,希望能有更多的追踪報導。

只要是中國製造的“高營養”食品都可能被消費者排拒,那是中國人民之福?中共政府的“為人民服務”旗幟高高掛著,“為人民謀害”的事實卻正在激烈的上演著,多麼大的諷刺呀。

蛋白質可以摻假,其它產品呢?

考量救人為先

如果有簡單的測試結石方法,就可以不必經過超音波儀,自我檢測。臨床經驗中,只要有結石的地方,用手敲擊可以感到似針刺的痛覺,不妨試試看,如果小嬰兒被敲擊到腎區、輸尿管區、膀胱區有極大的痛楚,會大聲哭叫的,那就測驗出來了結石。

如果有簡單的排出結石的處方,也就免除了開刀手術的痛苦;中醫處方中有最簡易的“荸薺蔥白方”,荸薺和連須蔥白一起煮湯,可以消除早期的、小的結石。 “硝石礬石散”,也是滿簡單的處方,它可以消除比較大一點的結石,就只是硝石和礬石等份研細,少量服用即可。還有如果小兒發生血尿,“導赤散”、“八正散 ”都可以考慮;雖然導赤散、八正散中都含有木通,但曾經在大陸和台灣發生過問題的,都是中國大陸不肖業者,混用含有“馬兜鈴酸”之“關木通”所致,慎選使用“川木通”就好。假如已經腎衰竭,那就一定得找尋中醫把脈問診,尋求正確的“辨證治療”。

為了亡羊補牢

現在,營養學的定理、定律都是牢不可破的嗎?為什麼每天一定要使用大量的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能有更好的營養原則嗎?難道民眾們、營養學家們看不到那些真正修煉的有道者、和尚、尼姑們,他們沒有吃大量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多數只以少量的青菜、少量的蘿蔔、少量的豆腐、少量的五穀類果腹,他們就不夠營養、以至於都不夠體力了嗎?通過某些真正的修煉方式,沒有大量的“營養”需求,那毒物也就不至於為害了,不是嗎?又,真正的修煉者,是事事講求真的、慈悲為懷的,怎可能見錢眼開地、在食物這麼重要的關鍵上,使用有毒產品?

現在,為了防堵想要魚目混珠的業者不可能蒙混過關,世界通用的各種物質檢驗法,有可能改善嗎?

如果民眾都人心向善,都效法法輪功修煉者以“真、善、忍”為衡量標準的生活,有可能出現蒙混的事件嗎?心性的衡量標准在那兒了,連檢驗各種有毒物質的方法都可以免除了,不是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