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惠林:黑心產品何時了?

真的出人意料之外,原先以為輕微的中國奶粉事件,竟會在台灣如滾雪球般的愈滾愈大,事情的演變伊於胡底還真是雲深不知處。

除了盼望有關當局努力將善後工作做好以減低受害程度並嚴格把關外,還應大力追究毒品和黑心產品的原鄉──中國及其經濟。我們知道,至少自今年初開始,有關中國輸出含毒食品和物品的報導就此起彼落。值得注意的是,這不只是某一地方的事件而已,它已經遍及全球,形成另一類的「全球化」現象。不少西方媒體早已宣稱,作為世界加工廠的中國,其有毒商品已經構成「另類中國威脅」。

其實,有毒食品的泛濫,在中國早已司空見慣,由網路上曾流傳的這樣一個笑話就可見一斑:「有一個農民買了顆粒飽滿的稻種,種下去卻不發芽,原來是假種子,他氣不過服毒自殺,誰知農藥是假的沒死成。妻子為他死裡逃生買來酒慶賀,結果遇上毒酒雙雙喪命。」

我不禁又想起敢講真話、而不見容於中國、流亡美國的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的一篇文章,她在文中感慨的說:不少中國人都知道,那些從事種植業與養殖業的農民,都有為自家專門種養之物,絕對不吃那些他們作為商品銷往市場的產品。只是如今這類行為已經不限於關起門來禍害同胞,而是「環球同此涼熱」。這是「經濟倫理」正在崩解的中國,作為貿易大國登上全球經濟舞台之後,世界正在為之付出的代價。

何清漣更沈痛地說:當今的中國在「國家信用」、「政府與國民間的信用」,以及「社會成員的道德信用」三個層面都已失靈,這也表示──「由制度信用與道德信用構建的社會秩序已經瓦解,犯罪者無須為自己的犯罪付出代價。而一個國家制度信用失靈與道德信用失靈交互作用的結果,就是社會的整體墮落,上層社會是精英流氓化(有人用貪官、奸商與文痞三個辭匯概括中國的政治、經濟、知識精英集團),下層社會則是平民痞子化。這種趨勢如果得不到遏制,對中國人來說,最無可迴避的危害是生態環境將進一步惡化,受汙染的食物絕不只來自於那10%受到嚴重汙染的農田,由生態安全構築的食物供應鏈將充滿安全隱患。

就在中國經濟的崛起幾乎一面倒的受到正面肯定之際,其實已有不少負面的警示出現。例如:中國經濟成長率愈高,標示著全球寶貴資源被掏空的速度愈快,中國社會所隱藏的社會問題也愈見惡化;中國經濟崛起所賺取的金錢,正被中共當局作為威逼利誘的工具,對於中國內部以及全球的人權進行更有效的監控和戕害;中國經濟崛起賺得的大把鈔票已形成聲勢浩大的「泛濫游資」,正肆虐其股市、房地產,而偌大泡沫金錢遊戲所隱含的經濟大海嘯正伺機荼毒全人類。

如今,正當這些危機一一實現之際,又普遍傳出這種毒害世人的驚悚事件。如此,「中國經濟崛起」豈是「可怕」所能形容的?又怎可依賴中國經濟呢?馬政府的兩岸開放政策有必要更小心謹慎才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