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位家長入稟法院向三鹿集團索償15萬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大陸毒奶粉事件至今證實有5萬多個嬰幼兒患腎結石,河南省一名一歲受害幼童的家長,週一透過律師狀告三鹿集團,索賠15萬元人民幣,成為全國首宗入稟法院索償的個案。法院至今仍未立案。受害人的律師指,若案件獲法院受理,三鹿集團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索償潮。另外,義務律師團至今已接獲逾千個受害家庭的諮詢。

中國毒奶粉出現首宗索償案,化名小濤的一歲河南省患兒,現時正在北京兒童醫院留醫,他出生後一直飲用三鹿奶粉,日前醫院確診他腎、尿道和膀胱長滿結石,父親委託北京律師季成,入稟河南省鎮平縣法院,起訴石家莊三鹿集團公司,索賠醫療費等15萬元,季成週五接受本台訪問時指,至今仍等候法院通知是否立案。他說:

「小濤父母指,小濤一直服用三鹿奶粉,內含三聚氰胺,小濤6月時開始排尿困難,後經醫院確診腎結石,至今轉往北京兒童醫院留醫,他之前在鄭州醫院的診療費及日後醫療及康服等費用,總共索賠15萬。法院須於30日前答覆。」

季成說,小濤的父母已將近100個三鹿奶粉空袋,交出法院作呈堂證據。他又指,若法院立案處理,相信三鹿將面臨有史以來中國最大宗索償潮。

河北省保定市居民劉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他兩歲的女兒,飲了三鹿牌嬰幼兒奶粉17個月,確診患腎結石並留院治療至今,劉先生指,曾經聯絡多間律師事務所,向三鹿集團採取法律行動,但多名律師都不敢受理毒奶粉案。他說:

「那些律師事務所說,不敢接這個案,他們接到電話指司法局打招呼,說最近這段時間很敏感,說得好一些,就是這段時間過後再說,暫時不方便接這案。有些就明說,對不起,毒奶粉案我們不能接。他不肯說原因。」

劉先生其後向義務律師團求助,接辦劉先生個案的河北省律師牛守強指,至今他收到五個受害家庭的諮詢,對於當局有否對他施壓,牛守強表示難以評論。他說:

「這個問題很難說,至今我本人未收到任何書面的指示及任何人對我招呼指不能為受害人代理案件,但亦不代表其他律師沒有。有領導認為三鹿集團是大企業,涉及問題甚廣,施壓阻止受理亦有這個說法。」

義務律師團成員、北京律師李方平說,律師團成員至今有124名,來自22個不同省市,共接獲1千多人個受害家庭的諮詢,他說,律師團仍在研究索賠方案。他說:

「暫時仍未有索賠訴訟提出,因為賠償方案複雜,初步可以分兩部份,一為精神賠償,二為傷害賠償,在第一部份精神賠償中,索賠的不單是那些三鹿奶粉的直接受害人,而是全體百姓。第二部份的索賠,要分死亡及傷殘,亦要視乎受害人的治療進度,是否有後遺症等情況,這些都要我們仔細研究討論後,才能作出指導。」

李方平指,仍要觀察事態發展,目前仍然是向受害者提供法律諮詢和指導,以及如何收集和整理證據。

深圳市衛生局指,至今確診食用問題奶粉導致腎結石的嬰幼兒個案累計達999宗。新確認個案有52宗,其中7人要住院。副局長許四虎說,目前患兒體內的結石普遍較小,停用奶粉多喝水後應該不會留有後遺症。他表示,與前幾天接診數量超過萬人相比,這兩天各醫院的求診人流有所回落。

而其他省市週五未有公佈最新數字。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中國毒奶粉事件可能會出現更多死亡個案,但數字不會很高。世衛駐華代表韓卓升指,相信陸續會有更多產品需要回收。他批評毒奶粉事件主要是延誤報告造成,又指中國涉及監管食品生產的部門太多,有必要改善,他會將相關意見知會中國政府。

毒奶粉事件至今已造成4名嬰幼兒死亡,另5萬3,000名孩子出現腎結石。

另外,澳門衛生局驗出中國出產的樂天熊仔餅,「三聚氰胺」含量超標後,香港代理商益生表示,會全面回收所有味道的熊仔餅,顧客可以去零售點退貨。

而香港的百佳、惠康和吉之島超級市場,週四已經陸續將有關產品收起。香港週五未有新的腎結石確診個案,目前仍然是5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