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毒奶事件顯示中共蔑視人權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華盛頓9月26日報道)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星期五發表長篇署名文章說,成功舉辦奧運會顯示了中國現行的政治體制跟西方政治體制和中國傳統政治體制相比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與此同時,批評者指出,中國公眾已經清楚地看到,毒害中國成千上萬兒童的毒奶粉事件顯示出中國現行政治制度的落後、反動、蔑視人的價值。

路透社星期五從北京發出的報道說,中國官員反復說,奧運會不應當跟政治有任何關係;然而,人民日報這篇總結北京奧運會經驗的文章卻把奧運會跟政治聯繫起來,但這篇文章只字不提造成至少4名兒童死亡,成千上萬的中國兒童中毒的毒奶粉事件。

在官方的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梅寧華的有關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顯示中國政治制度無比優越的文章的同時,越來越多的中國公眾加入批評者的行列,把奧運會跟中國不管人民死活的政治制度聯繫起來。

無視人民生命安全

近日來,許多中國網民悲憤、憤怒地指出,中國現行的政治制度使執政黨和政府及其官員得以掌握不受監督、不受制約的權力,貪污腐敗的官員得以官商勾結,使他們可以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反復坑害民眾,無視人民的基本人權,甚至無視人民的生命安全。

人民日報星期五發表的盛讚中國現行政治制度的署名文章說,中國的政治制度是一種基於先進價值觀之上的現代政治制度。但許多中國網民和批評者指出,只有在中國,只有在中國所謂的先進的政治制度之下,人民的生命在統治者眼中才會如此沒有價值,才會出現如此之多的長年生產有毒食品的企業成為國家名牌企業,其有毒產品榮獲國家品質免檢榮譽,獲得國家電視臺的大力吹捧,並且在有毒產品造成明顯殺傷的時候,還能借助當局為了確保北京奧運會歡樂氣氛而實行的新聞封鎖繼續毒害成千上萬的中國兒童。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中國在毛澤東實行的閉關鎖國的時代,一度宣稱自己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陳永苗把這稱作“光屁股表達,”意思是明明是個窮光蛋,還宣稱自己很富有。他說,令人感到非常遺憾的是,現今的中共領導層似乎又開始頭腦發熱了,因此,這種“光屁股表達”又開始頻繁出現了。他說:“我覺得就好像是一個鄉下的暴發戶,他可能賺了一點錢,於是就吹自己已經是一個貴族了,已經步入上流社會了。其實,從專制體制來看,他只是一個下流的人。”

一代不如一代

中國憲政學者張祖樺表示,中國當局如今越來越多吹噓成功舉辦奧運會和中國經濟發展顯示了中國的政治制度的無比優越性,顯示出中國當局缺乏起碼的政治常識和歷史常識。他說,許多評論家已經指出,假如說中國當局的說法成立,那麼,人們就會得到一個自然的結論,這就是納粹德國的政治制度無比優越,因為在納粹統治下,德國也成功地舉辦了奧運會,納粹德國的經濟發展也很不錯;顯然,這種結論是荒謬的。他說:“你說你的這個政治制度很優越,那麼,你的制度應當是自由的、民主的、憲政的、法治的、充分保障人權的。但是,在中國,這些要素恰恰都不存在。”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星期五發表的署名梅寧華的文章稱讚中國現行政治制度無比優越的文章,並聲言“不能把選舉看作是民主政治的標簽。”

中國憲政學者張祖樺表示,評論這樣完全無視基本事實、基本常識、基本邏輯、基本歷史的胡言亂語,實在是有損於評論者的人格,人們只能說,現今的中共理論水準還不如1930年代的納粹德國的宣傳部長戈培爾,不如1960年代充當毛澤東打手的中共理論權威張春橋、姚文元。他說:“確實是一代不如一代。就是說,這些人說謊的水準居然不如當年的戈培爾,不如當年的張春橋、姚文元。我都覺得替他們臉紅。”

路透社星期五從北京發出的報道說,人民日報發表這樣的長篇文章,顯示中國領導人無意進行重大的政治“改革”試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