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紓困案傳生變 台股跌131點

儘管中央銀行降息 半碼,但早盤傳出美國政府7000億美元金融紓困方案生變,拖累亞洲股市與台股,台股開高走低,盤中並一度 重挫近3%,所幸尾盤金融股與電子權值股獲得買盤拉抬 ,跌幅縮小,收盤時加權指數下跌131.2點,以5929.63 點作收,跌幅2.16%,成交值864.48億元。

央行昨天宣布降息半碼,市場原本解讀為有利金融 、營建等類股,但僅早盤開高後,隨美國政府提出的金 融紓困案生變消息,迅速翻黑下滑,金融股跌幅1.3%相 對抗跌,但營建類股跌幅仍達4.5%。今天各類股中,僅 有百貨類股收紅,小漲0.22%,水泥、運輸、飯店等類 股跌幅都逾5%,電子類股跌幅也達2.3%。

台北股市今天重挫,不僅失守6000點關卡,也失守 5日線與10日線支撐,週線再度翻黑。工銀證券指出, 台股短線仍難擺脫美國金融動盪所帶來的影響,即使政 府柔性勸導法人,使得賣壓縮手,加上多項實質面政策 作多、國安基金入市護盤,近期加權指數反彈逾650點 ,但今天仍難敵美國金融紓困方案消息面影響。

不過工銀證券預估,在政府宣示護盤,並提出具體利多,盤勢仍有短多機會。從技術面來看,指數此波反 彈時間、空間都會較大,預估空間滿足點在6600點6700 點間,時間滿足點約在10月中旬,也就是季報公佈前。 建議投資人擇優佈局電子、傳產,金融類股仍應先行避 開。

大昌證券指出,台股融資連兩日增加,且外資賣超縮減,顯示散戶逢低承接意願轉強,市場信心已有恢復 跡象。今天盤面即使指數重挫,但跌停家數減少,也顯 示有買盤承接。短線上權值股走勢受到壓抑,僅中小型 或低價股較活躍,不利指數上攻,台股如要延續反彈走 勢,權值股仍應扮演領頭羊的角色,重新整軍再攻。預 估台股短線轉為區間整理格局機率高,建議投資人短線 以區間來回操作為主,並應嚴控持股成數、善設停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