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奶粉延燒至美華人憂慮不堪

【新唐人09月25日訊】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毒奶粉污染事件延燒到美國,華資超市進口的相關產品陸續下架,美國華人消費者也開始憂慮,不知道吃進肚子的產品會不會造成問題。

含有中國進口奶精或植物蛋白質成分的各種食品可能遭到三聚氰胺污染,恐慌的情緒也漫延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華人社區。南加州各華資超市已經陸續將相關的產品從貨架上取下,當地製作販售各種奶茶的店家也紛紛自清,說明使用的奶精是購自美國,沒有污染。

台灣知名品牌伯朗咖啡因為三合一沖泡式的咖啡粉,在台灣驗出含有中國大陸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精,這幾天也緊急下架,並在全美各地進行回收。進口商美國生力公司負責人陳正宗在24日的記者會上說:“伯朗咖啡的三合一和二合一咖啡粉出問題,在台灣已經開記記者會了,在美國當天開完記者會台北總公司馬上打電話過來,我們生力食品公司為了負責起見,星期天我們就回收了,盡我們的社會責任。可是我要強調,我們的罐裝伯朗咖啡都沒有問題。”

陳正宗說,他們的咖啡25年來一向用的是澳洲、新西蘭的奶粉,只有今年4月因為物價高漲向中國進口了一批奶粉,沒想到竟被添加了工業原料三聚氰胺。

陳正宗說,他們接受退貨,但是相信如果不是每天喝四杯以上長期使用者,應不致于生病。

其他本地的奶茶業者也紛紛自清,像是行銷全美的天仁茗茶(中國稱為天福茗茶)就聲稱並未使用中國奶精。

不過依賴華資超市購買食物的華人消費者並未因此而停止憂慮,因為據報導,被污染的除了嬰兒奶粉之外,還有各式相關製品,像大白兔奶糖、杏仁茶、芝麻糊、玉米濃湯、速食粥、布丁、調味醬、優格、素肉等各種使用奶精或植物蛋白的產品。

住在蒙利公園市的李小姐說:“我覺得做消費者來講是非常無奈,因為我們不知道買的東西到底有沒有問題,都是等到新聞出來才知道吃的東西全部都有問題,可是已經吃到身體裏了根本沒有辦法。我覺得這次已經太嚴重了,這次東西涉及的面太廣了,我平常不喝牛奶,不喝三合一、二合一的東西,我都還是可能吃到有毒的東西,而且這些東西存在哪我不知道。”

經常上網查看相關訊息的錢小姐對中國產品很不放心,她認為去年毒死了美國寵物現在又毒害中國嬰兒,不知道下一個受害者是誰,她說:“現在真的不知道中國大陸還有甚麼黑心產品,實在是很難買。”

帶著嬰兒上華資超市買菜的郝女士說:“還好我們吃的是美國當地奶粉,不過我覺得家長還是要小心。如果已經吃了也沒有甚麼辦法了。有甚麼消息就趕快親朋好友通知一下,也只能這樣沒有甚麼好辦法。”

據報導,洛杉磯許多華人經營的快遞業者最近生意大增,因為很多中國移民受中國親友請托到大賣場購買美國奶粉寄回去。

這幾天美國聯邦藥食局(FDA)在網站上貼出中文警告,提醒消費者不要購買中國進口的奶製品,同時也在華人聚居的大城市洛杉磯、舊金山、紐約、西雅圖等地一千家亞洲人經營的超市,檢驗含有中國生產的奶精或植物蛋白的相關產品。不過FDA迄今並沒有發現三聚氰胺污染。

中國總理溫家寶曾經對中國毒奶粉事件說出企業沒良心的重話,最近在聯合國訪問演說中,溫家寶再度表示痛心,並鄭重保證,中國將從根本上改善中國產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狀況,中國食品不僅要符合國際標準而且要符合進口國的標準。

中國國家品質監都檢驗檢疫總局通關業務司長李元平今年夏天訪問洛杉磯時,曾指出已經懲處販售三聚氰胺給美國寵物食品廠商的中國商家,他並說:“由於中國政府有一套專門針對出口產品和食品的監管體系,所以近幾年的合格率始終保持在99%以上。去年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食品合格率是99.21%,而同期美國食品出口到中國的合格率是98.98%。中國食品出口的合格率略高於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