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通過省級選舉法案 伊拉克仍有爭論待決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特稿)伊拉克國會在爭論幾個月後終於通過為省級選舉鋪路的一項法案,這可能有助於尋求伊拉克迫切需要的全國和解,但是國會議員仍需解決伊拉克所面臨最具爭議性的問題之一,即阿拉伯人、庫德族與土庫曼人如何在石油蘊藏豐富的基爾庫克市分享權力。

阿拉伯人、庫德族與土庫曼人對基爾庫克的控制權一直爭論不休。庫德族人認為,庫德族占人口多數的這個城市雖然在庫德自治區外,仍應由他們控制;但是當地的阿拉伯與土庫曼族裔表示,基爾庫克應當由中央政府控制。

在三方國會議員同意聯合國所提另行處理基爾庫克問題的折中方案後,國會於二十四日通過伊拉克十八個行省中的十四省在明年元月底前進行選舉的法案。基爾庫克所在的塔敏省與庫德族自治區轄下三個行省的選舉將在稍後擇期進行。

分析家指出,省級選舉是美國支持、促使對立團體,尤其是杯葛二零零五年地方選舉的遜尼派達成和解的一項計畫的一部分。

伊拉克與美國領袖都讚揚此一法案是邁向消弭宗派與政治分歧的一步。還有人認為,對立的伊拉克政黨可望因此進而推動其他受阻的立法,尤其是管理伊拉克石油與瓦斯業的法案。

國會議長馬夏達尼說,伊拉克政界人士研擬的這項新法案「正是伊拉克人民所希望的」。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強卓表示,布希總統已在與伊拉克總理馬里奇和馬夏達尼通電話時,「恭賀他們展現偉大的領導能力通過省級選舉法」。

布希在一項聲明中說:「(伊拉克國會)今天的行動證明伊拉克領袖共同努力造福伊拉克人民的能力,也代表政治和解的更大進展。」

伊拉克國會議員坦承,由於按原定計畫在今年進行地方選舉有困難,他們才決定十四個行省先在明年元月底前進行選舉。

選舉委員會主席哈達瑞說,一旦省級選舉法案成為法律,官員們需要至少五個月的時間籌備選舉。這暗示地方選舉還可能進一步延後。

分析家指出,稍早為原定十月省級選舉辦理的選民登記比率偏低,顯示伊拉克民眾對此一選舉興趣缺缺。許多伊拉克人懷疑,在他們必須忍受電力供應不足、失業率高與公用設施欠佳的情況下,投票選舉還有什麼意義。

儘管庫德族與部分什葉派國會議員進行杯葛,伊拉克國會仍在今年七月通過十月進行省級選舉的法案,不過遭到隸屬庫德族的塔拉巴尼總統否決。預料塔拉巴尼這次會批准省級選舉法。

分析家表示,省級選舉可望讓占伊拉克人口少數的遜尼派取得更大的政治權力。許多遜尼派杯葛二零零五年的上一次地方選舉,使得什葉派政黨與庫德族甚至在遜尼派占人口多數的若干地區也掌握大權。

選委會主席哈達瑞說,庫德自治區議會將在明年稍後負責辦理當地三個行省與塔敏省的地方選舉。

根據伊拉克國會通過的法案,新設的一個國會委員會將在明年三月之前對有關基爾庫克的立法提出建議。

無黨無派的庫德族國會議員歐斯曼說:「有關基爾庫克的主要問題並未解決,有關省級選舉的協議也許緩和了情勢。新的國會委員會若能使基爾庫克的情勢正常化,就可減緩緊張的情勢並改善各政黨間的關係。但是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此外,新立法雖然規定婦女須占有所有省議會四分之一的席位,伊拉克的少數團體與聯合國官員卻對少數團體的權利未受到處理,表示失望。伊拉克的基督徒與其他少數團體原先希望獲得一定比例的省議會席次,讓他們更能在政壇發聲。

聯合國特使米斯杜拉說:「這對伊拉克和民主都是個好日子,伊拉克人證明他們能夠達成共識的一個日子。但是我仍然要說,任何重大的日子總會有我們料不到的一片烏雲,也就是缺乏少數團體的代表,我希望這一點能得到矯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