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全面加強管制中國進口食品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二十三日專電)義大利衛生部副部長馬蒂尼今天宣佈,即日起全面加強對於自中國進口食品的管制措施,直到中國達到歐洲國家的食品安全標準為止。

馬蒂尼說,有關單位已派出一千名執法人員到全國各地販售中國食品的批發商、商店及中國餐廳等,查驗已經進口的食品。所有待檢驗的食品都將查扣,一旦發現受到污染就全部銷毀。

她說,食品衛生檢查人員今天已經在米蘭查扣兩家商店內的數百件牛奶及優果產品;在佛羅倫斯查扣六百五十公斤的餅乾,將全部送檢驗,以確定是否受到污染。

此外,有關單位也將自即日起對所有來自中國的貨櫃、未申報內容的郵包及中國旅客的行李全面加強管控,以防止從中國走私進口食品,甚至僅是少量攜帶入境。

政府另要求進口商必須提出新的保証書,確保所有進口的食品不含源自中國的牛奶及乳製品。

她說,面對中國爆發牛奶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嚴重情況,所有這些新的措施是要為民眾的健康建構一面嚴密的安全保護網。

馬蒂尼並批評中國未能提供食品安全的保障。她說,在北京奧運會剛結束就爆發牛奶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嚴重食品安全醜聞,讓全球成千上萬的人都有喝到毒牛奶的危險。

她說,「今天,中國在食品安全方面是一個有高度危險的國家。」

她另一方面對義大利的消費者信心喊話,強調在義大利所有合法產銷的牛奶及乳製品都是「絕對安全的」,因為義大利自多年前就禁止從中國進口牛奶及乳製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