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中國宗教自由狀況惡化明顯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華盛頓9月23日報道)美國國務院新近發表的2008年世界宗教自由報告說,亞洲的宗教自由狀況惡化,中國的惡化情況尤其明顯。

美國國務院發表的2008年世界宗教自由報告批評北京當局在今年3月西藏發生抗議示威以來在那裏進行鎮壓,逮捕了數以百計的人,並對其中一些人判刑。許多藏傳佛教僧侶被驅趕出寺院。

報告還譴責北京當局在維吾爾人聚居的新疆地區經常逮捕和關押維吾爾人,他們的罪名只是擁有沒有得到當局許可的宗教文本,或參加了宗教活動。

奧運期間對家庭教會加強監控騷擾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還特別指出,新聞媒體以及中國國內的消息來源報告說,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臨近以及進行期間,北京市政府對基督教家庭教會加強了監控和騷擾。當局關閉了一些家庭教會,並要求其他的教會在奧運會期間停止聚會。在此期間,當局還對多位外國人進行了拘留和詢問,並在好幾個場合指控這些外國人從事了當局所說的“非法宗教活動”。

中國人權活動家藤彪博士表示,中國當局在西藏和新疆對從事宗教活動的人進行騷擾和迫害,以及對法輪功的迫害,已經受到世人的注意,而在今年北京奧運會臨近以及進行期間,北京當局對家庭教會的騷擾和迫害更是凸顯了中國在宗教自由方面跟舉世公認的國際標準格格不入。

藤彪博士表示,中國當局的這些做法在國際間受到強烈的批評,而中國政府假如想改變這種被動的局面,其實要做的事情也很簡單,這就是遵守中國自己制定的憲法,遵守中國憲法的明文規定,不干涉並保障宗教信仰自由。

他說:“現在的問題就是,各地的一些政府,各地的一些官員,他們不按照法律辦事,他們肆意破壞各種宗教自由。”

中國政府聲稱,中國公民享有憲法所保障的宗教自由。但是,中國政府同時又有許多法規,規定公民的宗教活動必須在政府的控制之下。中共統戰部負責控制管理公民的宗教事務。

與此同時,中國中央政府下設國務院宗教事務管理局,負責控制管理公民的宗教事務。中國當局把拒絕接受政府控制的宗教組織和活動一律視為非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