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身體過度肥胖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二日電)身體過胖也可能成為腕隧道症候群的元兇,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詠慧今天表示,身體過度肥胖有可能因手腕神經周邊的軟組織肥厚,壓迫到正中神經,導致手指麻木疼痛,除藥物治療外,減肥是最好的良藥。

李詠慧說,最近發現一名三十八歲的已婚婦女,自生完小孩後,體重失控,身高一百五十四公分,體重已超過七十五公斤,不但身體胖嘟嘟,連手腳也變得圓渾渾的,感覺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總是麻麻的,騎機車時麻痛的感覺更明顯,睡到半夜常有麻醒的經驗。

李詠慧表示,透過腕部神經傳導檢查,發現患者的右正中神經傳導速度變慢、潛值延長、振幅輕微下降,是典型的腕隧道症候群,研判這名患者是因過度肥胖的關係,造成腕部神經周邊軟組織增生而肥厚,才壓迫到腕部正中神經。

李詠慧說,一般較易罹患此症的大都是需要重覆性腕部活動的工作者,如電腦工作者、打字員,以及長時間操作會震動的機器如操作鑽地機、電鋸的人,較容易得到此症。腕隧道症候群除與腕部重覆性動作有關外,目前已知糖尿病患者、懷孕婦女、甲狀腺機能低下病患、肥胖病患,都是此症狀的高危險群。

李詠慧認為,腕隧道是由腕骨和纖維組織所形成的,形成一個像隧道的空間,位於手腕的掌面。在隧道中,有正中神經通過,當覆蓋過緊、肌腱發炎或其它因素壓迫到隧道中間的正中神經,即造成腕隧道症候群。因過度肥胖而罹患此病,似乎較為少見。

由於這名患者的腕隧道症候群尚處於輕、中度階段,李詠慧說,經藥物治療和護腕保養後,症狀立即減輕很多,但釜底抽薪的辦法是「減肥」,經轉介減肥門診後,患者正努力減肥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