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聲浪高 印尼國會延遲通過反色情法

(中央社記者余歌滄雅加達二十日專電)由於遭到部分政黨和峇里等地區民眾強烈反對,印尼國會決定取消準備於本月二十三日通過反色情法案的計劃;消息人士透露,法案有可能被迫無限期凍結。

國會審議反色情法案特別委員會主席峇爾丹,昨晚否認國會將於二十三日強行通過反色情法案的消息,他表示,如果國會各派系無法以協商方式達成協議,最後將以票決方式通過。但他沒有透露何時表決。

據了解,國會十個派系中,除在野黨奮鬥民主黨和基督教派的和平福利黨反對外,其他八個派系都支持該法案。不過,第一大黨從業集團黨因峇里地方黨部與中央黨部決策大唱反調,多位黨內要員恫言,若法案一旦通過,將退出從業集團黨,此項發展使該黨立場有所鬆動,成為法案延宕原因之一。

反對反色情法案最激烈的旅遊勝地峇里省,繼日前首府登巴薩發生大規模民眾抗議示威外,第二大城辛卡拉查今天也出現三千名大中學生參加的街頭抗爭運動。示威者表演行動劇,集體在一條河流中洗澡,突然遭到反色情法案支持者逮捕,諷喻反色情法案將打擊峇里人的傳統藝術文化及民俗,示威者後來遊行至地方議會表態,指該法案違反多元化精神。

之前,由峇里省議員、藝術工作者組成的代表團,昨天赴國會抗議反色情法案,發言人蘇基指出,該法案中多項可以作不同解讀的條款,將造成峇里的文化資產因被視為色情產品而滅絕,並足以扼殺公民的存在權。

此外,峇里旅行社協會主席阿爾布瓦指出,如果審議中的反色情法獲得通過,峇里的旅遊業將面臨末日,因為法案內容包括禁止身穿比基尼等被認為不雅服裝及表演搖動身體的舞蹈。

「印尼新聞報」今天發表社論警告說,這部引起爭論的法案可能造成國家分裂,近日峇里社會中重現要求中央給予特別自治的聲音,這是一個嚴重抗議的徵兆,下一步便是要求脫離大一統的印尼共和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