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和歐盟下月起談判自由貿易協定

加拿大歐盟官員表示,雙方計劃展開自由貿易談判,整合兩地經濟 ,而且最快在今年十月十七日在蒙特婁舉行的雙邊高峰 會上就會展開初步談判。

據「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貿易部長佛蒂耶率同 所屬過去兩個月來,持續與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曼德森接 觸,為雙邊「經濟緊密整合談判」展開前期作業。

這項談判如果成功,加拿大將是第一個與歐盟締結 開放貿易關係的已開發國家。歐盟會員國之間雖已開放 邊界,但對外貿易和投資上仍設有高度障礙。

報導中指出,這項擬議中的經濟整合協定涵蓋範圍 將遠大於加拿大過去簽訂的任何一項協定,包括北美自 由貿易協定(NAFTA)在內。

這項擬議中的協定除不再對雙邊貨物、服務和投資 設限,也將免除關稅,容許雙邊技術人力自由流通,並 且彼此開放政府貨物服務採購,也就是加拿大將允許歐 洲公司平等參與各級政府貨物服務合約競標,不再獨厚 本國業者。

加拿大和歐盟過去也曾擬定一項「貿易投資促進協 定」,但談判在二零零五年破裂。世界貿易組織(WTO )自由貿易談判在今年七月破裂後,歐盟官員對與北美 談判經濟整合又重感興趣。

歐盟高層官員在接受郵報訪問時也指出,對歐洲來 說,與美國簽訂這類協議,在政治上幾乎是不可行之事 。

歐盟官員也透露,他們與加國已針對這項擬案完成 一項詳盡研究,其中顯示這類經濟整合協定將可大幅加 強雙邊貿易和投資,每年因此增加的金額至少在四百億 加元(約合一兆二千億台幣)以上。

加拿大外交政策優先課題中並不包括歐盟關係,但 歐盟和加國官員都表示,總理哈珀本人也積極參與推動 這項貿易協定,只是加方適逢聯邦大選,哈珀決定等到 選後才對外公布此事。

加國聯邦大選將於十月十四投票,而加國和歐盟高 峰會則預定十月十七日在加國蒙特婁舉行,法國總統沙 柯吉、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和哈珀都將與會。法 國是歐盟輪值主席國,沙柯吉先前曾表示,與加拿大達 成經濟整合,將會是他最大成就之一。

加國聯邦大選選戰七日開跑迄今,哈珀領導的保守 黨在各項民調中都還處於領先,只是這次能否一舉贏得 過半數席次,仍難逆料。保守黨在上次大選中席次並未 過半,仍執政超過兩年半,是加國歷來在任最久的少數 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