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美金融風暴影響中港出口業

(本台消息)9月15日美國爆發雷曼申請破產保護的風暴,觸發全球股市大跌,港股到星期四已跌至2年來新低。香港經濟學者分析,今次金融危機對美國經濟的殺傷力大,將會衝擊中國及香港的出口行業,尤其影響下半年的出口活動。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今次由美國次按風暴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由於香港和美國金融關係密切,雷曼申請破產保護等事件引致香港股市大跌,短期內仍有壓力。而且,由於次按危機對美國經濟殺傷力很大,將直接影響到中國和香港的出口行業。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因為很快聖誕檔期就到了,如果消費弱中國的出口就弱,如果中國出口弱,就影響香港出口或是香港很多和出口有關的行業,例如運輸等等都會差,所以都會對香港經濟有負面影響。

他表示,其實中國目前出口已有走下坡的趨勢。李鉅威並指出此次金融危機暴露美國對金融業一直缺乏監管的問題,雖然香港金融體制效仿歐洲相對較嚴謹,但港府仍要加強監管。他預計香港下半年經濟將減緩,並影響樓市炒賣活動。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股市突然插水式的跌的厲害,很多人的資產貶值,不能突然多出現金,因為財富貶值沒有那麼多現金出來炒作,銀行也會比較審慎。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財經部門表示會密切留意市場的發展,確保市場有秩序的運作,必要時會再採取措施,為市場提供流動資金。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