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失靈也有危險 感冒鼻塞宜妥善治療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八日電)鼻子過敏、鼻子不通的人,最怕季節變化導致感冒鼻塞,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葉德輝今天指出,他每月會診治療十個嗅覺損傷的病人,長期鼻塞正是原因之一,提醒病患要妥善治療,否則聞不出東西燒焦、瓦斯漏氣、香臭不分,既危險也影響工作。

葉德輝說,嗅覺損傷分為鼻腔息肉、鼻塞不通等鼻腔阻塞型,以及神經受到病毒感染等神經損傷型等,造成的嗅覺變化包括嗅覺遲鈍,不易聞出味道,有的是嗅覺混淆,香臭不分,最嚴重者是嗅覺喪失,什麼味道都聞不到,其中,鼻塞造成的嗅覺問題,以嗅覺遲鈍最常見。

他說,曾經有位品酒師在一次罹患重感冒之後,鼻子就不靈光了,品酒功力大減,嚴重影響工作,也有人聞不到瓦斯漏氣,差點發生意外,趕忙就醫。

秋冬是感冒高峰期,近七成感冒患者會鼻塞七到十天之久,葉德輝說,熱敷、吸蒸氣等物理方式,通鼻效果短暫,綜合感冒錠劑能紓解鼻塞,所含的抗組織胺卻易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影響工作效率,與夜晚睡眠品質不佳;至於去鼻塞噴劑,透過鼻黏膜血管局部吸收,效果迅速,但還是要請醫師找出鼻塞的真正原因。

開業藥師黃允志建議,感冒鼻塞患者在服用感冒藥之餘,可同時搭配使用去鼻塞噴劑,快速解除症狀,舒緩感冒鼻塞造成的不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