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188座鄉道橋樑需修繕 明年底完成改善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十五日電)后豐橋斷橋使全台橋樑安全性成焦點,除后豐橋等省道上屬公路總局管轄外,全台還有188座屬各地縣市政府管轄的鄉道橋樑,已被評估需局部改善,甚至重建。政府評估報告顯示,這188座雖沒有立即危險,但有迫切改建需要,多數已完成發包,預計明年底將完成改善工程。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去年底,通過交通部提出的「省道老舊橋樑整建計畫」,今年起6年期間,將以新台幣117.93億元辦理40座橋樑改善工程,包括后豐橋在內。

屬於省道橋樑的整建計畫外,今年三月中,經建會也通過交通部規劃的「縣市政府所轄老舊及受損橋樑整建計畫」,預計未來2年將投入15.2億元,協助地方縣市政府整建188座鄉道及市區橋樑,包括將重建50座。

政府評估報告顯示,全台有高達2萬6千多座橋樑,省道等級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負責,約7、8000座,經大規模實地評鑑後,有40座省道橋樑,有迫切改建需要。

另外,屬於鄉道等級的橋樑由各縣市政府負責,有高達1萬8千多座橋樑,經評鑑後,有188座鄉道橋樑,有迫切改建需要。

后豐橋雖列為優先改建名單內,卻仍發生斷橋人車落河死傷意外,未能即時封橋成眾矢之的。官員指出,封橋茲事體大,且將造成交通中斷,也將引來極大民怨,不是說封就封這麼簡單。

至於其他被評鑑需優先修繕的橋樑,是否也有安全疑慮?官員表示,188座鄉道橋樑無立即危險,有些原本較不放心之處已先局部改善,多數工程已發包完成,將陸續進入施工期,預計明年底完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