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暴瘦盜汗肇因淋巴癌 化療重拾生機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五日電)身高一八四公分、現年三十六歲的文峰,一年多以前體重九十三公斤,一、兩個月內體重遽減二十六、七公斤,且時常出現盜汗、腹痛情形。文峰一開始以為自己是減肥成功,但出現不適症狀求醫,檢驗發現罹患淋巴癌,接受半年化療後,文峰現在每月回診,三個月追蹤一次,重拾生機。

文峰是企業管理課程講師,他說,體重減輕、盜汗、腹部疼痛等情形出現時,曾到診所檢查,還做了胃鏡、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都查不出病因,後來轉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腹腔內都是淋巴瘤,甚至要擴散到胸腔,是第三期淋巴癌,去年六月開始接受六個月的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目前已重拾正常生活。

因此,文峰呼籲民眾,不要輕忽體重大幅下降、盜汗等生理警訊,遇到類似情形時應馬上到大醫院檢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大夫謝政毅表示,淋巴癌沒有明顯的危險因子,也沒有好發病的年齡層、性別等,但根據外國研究,淋巴癌患者可能有「燒腫癢汗咳瘦」六大症狀,即發燒;頸脖、腋下、鼠蹊部有腫塊;全身發癢;盜汗;乾咳;體重暴瘦等六大合併症狀,就有可能是罹患淋巴癌。

不過,臨床上發現,這些症狀常被患者誤認為其他原因引起,以致延誤就診時機,謝政毅指出,就算是醫生,也要檢驗後才能確定病因。

他說,淋巴癌的治療以化療、放療為主,隨著醫學進步,近年來淋巴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已達百分之七十、十年存活率達到百分之五十六,是屬於治療反應好的癌症,但提早發現,治療效果會更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