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縣文化中心舉行染織藝術大型聯展

集合台北平潭社 區、三峽三角湧協會、新竹新埔柿染工坊、苑裡愛藺工 坊、以及台灣北、中、南、東六十餘位各地編織同好的 藝術聯展,今天起至十一月二日,在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編織工藝館舉行「交流與轉譯─纖維藝術聯展」,是國 內染織藝術首次大型聯展。

  文化中心今天以服裝發表會,為聯展揭開序幕,由 明道大學時尚造形學系林淑蕙老師帶領五位系上學生模 特兒,組成漾飛社團走秀。

  策展人、明道大學講師吳佩珊表示,這五位模特兒 穿參展者的植物染服裝「春柔」、「夏翠」、「麗日」 ,以及泰雅服裝走秀,意味融合傳統與創新元素,對染 織工藝進行「交流與轉譯」的詮釋。

  她說,創作者經常歷經內在與外在認同的掙扎,內 在需要面臨無數次的思辨,而外在工藝環境的開拓更是 困難的挑戰,創作者唯有透過「交流」,例如展演或討 論直接面對大眾,才能找到對話的方法。而「轉譯」則 是在於如何融合傳統的技藝,開發新的精神。

  模特兒走秀穿著的三套服飾,「大地之華、綠色時 尚─春柔、夏翠、麗日」,是染織藝術創作者陳景林與 服裝設計師李玉蓮共同創作,這三套植物染服裝分別使 用七里香、茜草、胭脂蟲、藍靛、福木等天然染料染色 後,加上服裝設計,將植物染工藝轉成綠色時尚。

  投入泰雅族復原傳統染織技術與工藝文化十餘年的和平鄉泰雅族婦女尤瑪‧達陸,也提出四套作品花蓮太 魯閣群、桃園大嵙崁群、南投馬力巴群、宜蘭南澳群等傳統復原服飾,藉此展覽將泰雅的織布文化與織布技術 融入現代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