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師促律協直選 拒政府操作

北京市律師協會今年到期換屆,最近北京至少有50名律師聯署一份公開信,認為目前的北京市律協缺乏合法組織程序,要求直接選舉新一屆的北京律師協會。不過這封公開信立即遭到北京律協的強烈斥責。

這份由北京律師聯名的公開信指出,北京律協的組成沒有合法的章程和選舉辦法,選舉都是由少數律師和行政機關操控﹔公開信並說,北京律協多次干預律師們介入的案件,增加律師辦案難度。

國綱律師事務所的張立輝曾是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律師,2年前他前往山東沂南要為陳光誠辯護時,突然被公安以「盜竊」罪名傳喚,最終無法出庭辯護。張立輝說,實現律師協會直選能夠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弊端。

張立輝:「律協的現狀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比如當律師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時候,向律協求助,他們往往根本沒法給你解決。還一個最主要的就是律協的財務狀況他並不是公開的,它是不透明的,舉個例子,比如最近律協買了個辦公樓,涉及金額是比較大的,幾千萬,我們廣大律師也不知道這事。」

據瞭解,北京律協每年向律師會員收取高額年費,但財務不公開,如今砸下鉅資購買新辦公樓,令許多律師都感到不滿。

浩東律師事務所的唐吉田律師表示,目前的律師協會不是維護律師的合法權益,而是成為政府部門的「馬前足」。

唐吉田:「過去往往是這樣,(對律師)通過打招呼、約談、施加某種壓力、這些方式,但是,這些方式受到有效地抵制以後,逐漸地他們已經不太採取了,有的時候他們採取一些比較極端的做法,比如說對一些人的律師職業證件進行暫緩註冊。」

針對公開信的內容,北京律協也在網站上發表了嚴厲聲明,指責律師們「以推動民主選舉作為幌子,發表煽動性言論」,妄圖擺脫司法機關的監督。

唐吉田:「這個聲明我用四個字評價它,它就是一種文革遺風,就是過去這種長期階級鬥爭思維的一種反映,把合法會員的合法訴求說成一種煽動、蠱惑,它把一個法律問題政治化,然後達到它繼續穿新鞋走老路的那種來維護既得利益的目的。」

目前參與聯署公開信的北京律師有56位,人數還持續增加中,其中一些聯名的律師都因參與敏感性的維權案件,時常受到政府的「特別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