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100美元賭 強子對撞器實驗找不到科學聖杯

(中央社倫敦九日法新電)英國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霍金今天說,他押一百美元,賭明天展開的大強子對撞器實驗,不會發現被視為宇宙科學聖杯的難解粒子。

「歐洲共同加速中心」明天將在歷來最複雜的科學實驗中,啟動「大強子對撞器」(LHC),首次在大強子對撞器主環注入,並且循環粒子束,將粒子束加速到接近光速後相撞。

霍金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電台:「大強子對撞器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增加我們研究粒子互動的能量。根據目前的想法,應該足以發現希格斯粒子。」

霍金的知名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等書,促成天體物理學科普化;他還說:「我想,如果沒發現希格斯粒子,會更令人興奮,那就表示某些地方出了錯,需要重新思考。我賭一百美元,我們不會發現希格斯粒子。」

  雖然霍金質疑發現希格斯粒子的可能性,但他表示,這場實驗可能發現已知粒子「超對稱夥伴」關係的超對稱粒子。

「希格斯粒子」是一種理論化的粒子,可以解釋為何其他粒子擁有質量。多年來科學家欠缺能夠產生強大對撞的機器,以證實號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確實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