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後三分鐘刷牙三法則 吃酸喝醋不傷牙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八日電)日前有人因為長年喝健康醋以致滿口牙齒酸蝕,令家長擔心孩子愛喝氣泡飲食也會蝕出蛀牙,牙醫師今天指出,生活中無法避免酸性飲食,只要把握餐後三分鐘、三三三刷牙法則、聰明三喝法,可以免除擔憂蛀牙的煩惱。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牙科主任林孝禺表示,造成蛀牙的細菌量愈多、牙齒表面越不光滑平整、口中酸性環境的時間超過三分鐘愈久、先天牙齒琺瑯質愈薄或齒列愈不正的人,愈容易有蛀牙情形。

林孝禺說,除了先天牙齒條件外,其他都與飲食習慣和口腔衛生習慣相關,例如沒有每天刷牙,就是蛀牙最主要原因,食用沙拉醬、果汁、健康醋、氣泡飲料等食物飲料,以及糖果甜食,常和蛀牙相提並論,卻不是主要的原因。

他指出,進食後的口腔酸鹼值呈現酸性,建議在餐後或是喝氣泡飲料後的黃金三分鐘內刷牙,不方便刷牙至少也要用清水漱口或喝白開水。如果可以三餐吃東西後都能確實刷牙三分鐘,是最理想的保健方式,這就是刷牙三三法則。

至於在喝氣泡飲料、健康醋、果汁等酸性飲料後,降低蛀牙機率的聰明三喝法是:盡量使用吸管、快快的喝、搭配進食時間喝,減少餐與餐之間吃零食及甜點的次數,對於保健牙齒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