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販傷口未包紮 感染擠奶人結節皮膚病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八日電)一名吳姓女肉販日前左手拇指突然長出一元銅板大小的潰瘍斑塊,腋下也腫了一塊。經過醫師診定,確定感染了牛、羊身上的「副痘病毒」,這種疾病不會人傳人,卻是國外擠牛奶工人的職業皮膚病,出現在肉販身上,連醫師也覺少見。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李定達今天指出,原來這位婦人就醫前,曾在家中修剪花木,不慎劃傷拇指,傷口沒有包紮就到肉攤工作,兩個星期後,察覺不妙,傷口漸漸長出斑塊,斑塊中間還有潰瘍,同時左腋下也出現淋巴結腫大。

李定達說,病理檢驗顯示,婦人左手拇指感染的是常發生於牛羊的「副痘病毒」,在國外,往往是農場的擠奶工人從手部傷口感染這種病毒,引發結節樣的皮膚病變,所以又命名為「擠奶人結節」。

他表示,由於國內數十年才出現一例,醫師很容易誤診為黴菌感染,正確的治療方式是使用抗生素而非抗黴菌藥物,感染嚴重可能潰爛甚至蜂窩性組織炎,一般情況下,大約一個月即自然痊癒。

另外,李定達指出,副痘病毒可耐高溫,甚至會污染飲水槽,提醒擠奶工人、屠夫、肉販、獸醫師等畜牧相關業者,如果手部有傷口,務必帶上手套工作降低感染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