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殺預防書 上海各大書店暢銷

(中央社記者焦興華上海六日電)新學期開學不到一星期,上海已接連發生多起學生跳樓自殺事件,在惋惜和痛心之餘,孩子的心理教育、自殺預防越來越受到家長重視,目前青少年心理、自殺預防圖書在上海各大書店成為暢銷書大賣。   最近在上海博庫書城,每天都有家長打電話諮詢有沒有關於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自殺預防等方面的書籍,「活著沒商量(自殺心理及其預防)」、「我國青少年自殺問題研究」、「救援生命重建希望」、「贏在此時(青春期逆反心理分析與對策)」等成為家長首選書籍。   上海東方網報導,中國大陸一九八二年進行的死因抽查中發現,自殺已經成為中國目前十種死因之一,少年自殺率也在不斷上升中。

在最近一連串學生跳樓自殺事件發生後,上海各界開始注意到問題的嚴重性。在上海博庫書城,一些以宣揚自殺為主題的圖書也已被迫下架。在下架的圖書中一本叫「找死的兔子」的漫畫格外引起了家長的注意,這本書的腰封上還有個更觸目驚心的名字叫「小白兔自殺手冊」。

據瞭解,這本自殺手冊描寫一隻兔子如何千方百計地去尋死,牠想出各種各樣的自殺方法,不過兔子的一些死法卻很易學,比如把硫酸澆在頭上,比如把頭夾在旋轉門�,一招比一招殘忍,屬於一本教人如何自殺的「自殺指南」。

上海媒體這幾天紛紛以大幅篇幅報導稱,新學期才開學,上海已發生四起初中生自殺案。

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室與諮詢中心主任謝詒范指出,目前中小學生對生命的意義理解比較偏頗,甚至一些學生認為生命可以重來,死了還能復生。這些問題的一個重要根源,就是整個社會過分強調分數的重要性,似乎只要學生成績好,其他一切都無所謂,於是生命教育往往被忽視。97090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