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面對孩子班主任遞過來的繳費單無語

【新唐人09月03日】今天是九月一號,是孩子們高興的一天,因為新學期又開始了,也是我國頒布了九年義務教育法的第22個年頭。一早,我就陪小孩來到學校。我們這裡的學校是一個鄉鎮小學,基本上我們這個鎮管轄的范圍內的小孩都要來這裡上學,以去年的入學率小學班有1000多學生,包括學前班。

在我們這裡,學前班可以說是強制性入學的,因為如果當初小孩沒有進學前班,那麼他們上一年級的時候將會遇到很多麻煩。而且學前班的學費多達4、5百,加上在學校的午餐費,一個小孩上一期學前班的花費起碼要1000多,而我們這裡恰恰是一個很普通的農村鄉鎮,在中國,像我們這裡的小學的數量是最多的,是最有代表意義的。

當我們走到學校,來到公告欄,在這裡我可以看到所有年級的學費清單,還有一年級的新生分班名單(其名單是來自學前班,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讀學前班,那麼一年級的學生名單上就沒有名字)學費清單上面可以清楚的看到學雜費全免,但是後面的雜費清單卻好長:有課外讀物費,基礎訓練教材,清潔飲水費,平安保險費,教育捐贈費,學生活動費……加起來有快200了,不過每一欄的後面加了個注明:自願交納。

我不禁竊喜:盼了這麼多年的義務教育,現在真的可以全免學雜費了,想起了自己當初父母賣谷子給我交學費的情形,不由一陣感動:國家對教育真的是越來越關心了。

按照公告欄上面的指示,我們首先來到小孩就讀的教室的班主任那裡報到。還好,現在不是人多,我笑瞇瞇畢恭畢敬的把小孩的戶口本和免疫手冊遞上去,同時要小孩叫聲“老師好”,畢竟老師對我們的印象好一點,以後孩子在學校不會受到什麼為難。

班主任老師是個女的,看上去很年輕,她微微的看了我們一下,問:“給孩子交多少班費啊?10元,20元?”

我遲疑了一下,“交20元吧,反正是孩子們用。”

“好,孩子學習的本子呢?買20個吧,用我們統一的本子是方便孩子們寫字和我們也好批啊。”班主任老師微笑著說,

“好吧,買20個,反正孩子要用的。”聽了班主任的解釋,我也不好說什麼。

“哦,還有這個教育捐贈,你也可以自願交一點。”班主任補償了一下。

“好吧,就捐5元吧。”對於這個後加上來的費用,我不免的想小氣一下。

“好吧。”只見班主任在一張單子上寫了幾下遞了過來,“到樓下繳費蓋章後到我這裡來領書。”

我接過來一看,是一張繳費單,上面有我們首先在學校公告欄上面的收費項目,還有班費、本子費、捐贈費的數目是班主任自己寫上去的,具體多少,我一下子還沒有算。我回頭望了一下班主任說:“老師,這些費用是自願交納的嗎?”

班主任微微的抬起頭看了我一眼:“原則上是自願交納的,不過家長們都交了,畢竟這個保險費安全飲水費都是為了孩子們的安全著想啊,其他的那一點其他的資料費很少啊。”

我又看了一下繳費單,的確,前面的幾大項是多數,我又回頭看了一下班主任,準備再繼續問一下,只見她已經低下了頭正在寫什麼,神情好像有點不高興,我連忙轉過身去,走到樓梯口停頓了一下:“不是國家明文規定了,不再收取學雜費嗎,怎麼又要交這麼多啊?”

走在我前面的小孩看見我在那裡呆呆的站著,就大聲的叫著:“爸爸,快點到這邊來交錢啊。”看著興致勃勃的兒子在那裡蹦跳著,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因為家裡窮交不起學費經常被老師瞧不起的情形,又想起了剛才小孩班主任不高興的樣子,我不由的嘆了一口氣,默默的走向繳費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