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明新型地震儀 靈敏度千億分之一

(中央社台北二日電)中國地質大學教授王維熙帶領的科研團隊近日研製出「高靈敏度氫氣地震預測儀」,將交由中國大陸各地地震台、站做測試,並由中國國家地震局專家組評估,可望推廣應用。

新華網報導,王維熙表示,新型儀器的最大功能是把氫氣的檢驗靈敏度提高到千億分之一,是目前常用儀器的一百萬倍以上。氫氣是目前世界公認地震預測中最靈敏的化學物質之一,因此新儀器或許能在未來地震預測中發揮一定功效。

地震短期臨震預報仍是世界性難題,精確預測地震的震級和時間目前還無法做到。

地震學家普遍認為,地殼下層的塑性岩石或蛇紋岩被擠進地殼上層的裂縫時,就會引發地震。這些容易滑動的蛇紋岩是由富含鐵鎂的礦物與水作用所生成,在此過程中會產生氫氣。一旦該層發生斷裂,氫氣就經由斷層的裂縫中冒出,導致正常空氣中的氫氣濃度劇增。

王維熙說,「在臨震前的十至四十天,氫氣濃度將會突然增大,最多可達正常氫氣含量的數萬倍。」

王維熙帶領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等人員組成科研團隊,研製出「ATG6118E高靈敏度氫氣地震預測儀」,測氫靈敏度達千億分之一。

王維熙舉例說,「假如兩百五十節火車皮(火車車廂)裡裝滿花生米,混進一顆蠶豆,都可檢測出來。」

他說,只要將檢測端放入需要測試的環境,新儀器可無人看守,甚至可遙控遙測氫氣含量,降低預測預報地震的運行成本。

王維熙表示,新儀器本月將送抵中國各地震多發區域的地震台、站,進行實驗性監測。監測結束後,儀器及測試數據等將送抵中國國家地震局,經專家組評估後效果才能確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