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中國大陸學生日花四小時跨境香港上學

【新唐人09月01日訊】學界估計,本學年要跨境上學的學童上升至約一萬人,居住中國大陸的學生每日跨境香港上下學要花四小時。

  六歲的芷琼住在深圳的布吉,剛剛升小一入讀上水一間小學,第一次跨境上學乘坐褓姆車到羅湖,抵港後又再轉火車的感覺如何:「(你早上什麼時候起床?)五時半(睏嗎?)(點頭)要五時起床。」回到學校已經是七點五十分,足足用了兩個多小時。

  近年來中國大陸孕婦赴港產子的增加,香港與中國大陸學制的接軌以及兩地交通的便利化,使跨境學童的數量急速膨脹。

  上學年全港大約有五千八百名跨境學童,學界估計本學年會超過一萬人,九成在北區上學,不少這區學校校長希望當局放寬直通校巴配額,令學童上學時不用轉車這樣辛苦。

  當局早前批准設立二十個配額給直通校巴接載學童上學,但有校長認為不足夠:「二十輛車,計數每輛跨境校巴有四十五座位,即使坐滿都只能容納九百人,根本不能滿足跨境學童需求,其實四十輛都仍不夠。」他希望政府研究設立新口岸,才會起到實際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