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奧運金牌得主談北京奧運

北京奧運閉幕將近一個星期了,但維持的熱度依然存在,國際輿論依舊不放過中共政府在人權上的表現。《泰晤士報》刊登了一篇評論文章,做了「徹底」的批評,指北京奧運會是中國版的納粹電影《意志的勝利》,他的目的超出了輝煌的舞臺表演本身。前美國速度滑冰運動員、奧運金牌得主喬伊.奇克認為,北京錯失了一次向世界展示人權進步的好機會。

《泰晤士報》的文章說,北京奧運會固然是一場精彩的表演,但一個能夠完全控制自己人民的國家甚麼精彩的事都做得到。尤其是「當人民知道沒有選擇的時候,他們確實能創造奇蹟。」

文章舉例,臨近北京一百多英里的農村,因為水資源被調往北京去做綠色奧運的景觀而遭受了滅頂之災。奧運示威區則是一個申請都沒通過,年齡分別為77和79歲的兩位老人還因申請抗議而被勞動教養。

前美國速度滑冰運動員、奧運金牌得主喬伊.奇克(Joey Cheek),因為身為「達爾富爾團隊」發起人之一而在奧運前遭到中共當局拒發籤證。

喬伊.奇克表示,北京奧運雖使運動員有了完美的表現,但奧林匹克的宗旨不單單只建立在體育上的展現。

Joey Cheek:「奧運會不僅僅作為一個體育活動,而是作為一種倡導和平和人權的方式。現在北京奧運,他們說不,不,我們不是為了提倡人權,我們只是一個體育競賽。我認為他們把奧林匹克100年前建立的基點給去掉了。他們不願意做出艱難的決定,所以就說人權不關他們的事情。北京奧運抗議區沒有人被允許抗議。允許人們抗議才顯示這個國家很強大,你可以說,看,我們國家允許不同的意見。我們仍然強大,我們仍然前進。我認為這是可能的。」

針對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談及中國人權記錄時說,奧運會不能強迫一個主權國家產生變化或者解決世界上的所有問題。喬伊.奇克說,國際奧委會所扮演的角色失職,在與北京交涉的過程中態度愈來愈軟化。

Joey Cheek:「奧林匹克建立之初就是人權和被壓迫者發聲的平臺,它成立的基點就是將人們聚集在一起,解決衝突的一種方式。我認為如果你說這不是奧林匹克的作用,你就降低了你自己的影響力。國際奧委會只是一味說,這不是我們的責任。這是非常讓人沮喪的。」

稍早前,白宮發言人弗拉託也表達說,對中國在奧運期間處理人權手法失望,稱中國失去一次改善其人權形象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