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擊維族人封齋宗教習俗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新疆的維吾爾族人每年一度的封齋,將從下個星期開始,新疆有民眾星期四對本台表示,政府反對封齋,而當地的局勢不安寧。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說,當局還強迫維吾爾幹部簽訂打擊封齋活動的責任書。

中國新疆境內的維吾爾族人每年一度的傳統習俗—封齋月,將從下個星期三開始。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臨近齋月,當局強迫維吾爾幹部簽訂2008年齋月期間責任書,加強對宗教監管,要求嚴厲打擊齋月封齋宗教活動。

本台星期四致電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向當地維族人瞭解封齋情況,一名維族人對記者承認封齋即將開始,但不方便在電話中談論詳細情況。

記者:「您是維族人?」
維族人:「啊。」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封齋?」
維族人:「9月3號。」

記者:「政府讓不讓你們封齋?」
維族人:「我不知道。」

記者:「是不是不方便講啊?」
維族人:「啊,是是。」

記者:「聽說政府不讓封齋,所有的(維族人)商店,如果不賣東西,會吊銷他的牌照,是嗎?」
維族人:我不知道。」

記者:「是不是一些事情不方便講?」
維族人:「啊。」

而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縣的一位民眾明確告訴本台,政府反對維族人封齋,而且當地形勢仍然不好。

記者:「是不是馬上就要封齋了?」
民眾:「就是,就是,就是要封齋了。」

記者:「聽說政府反對他們封齋?」
民眾:「就是呀。」

記者:「現在還有人封齋嗎?」
民眾:「老人封齋,年輕人不封(齋)。老人就是一天吃兩頓飯,早晨早早的吃飯,晚上晚晚的吃飯。」

記者:「現在你們那邊局勢如何?
民眾:「………」

迪里夏提表示,為了防止維吾爾穆斯林餐飲業主封齋停業,當局強迫他們簽訂齋月營業「保證書」,拒絕銷售酒類的餐飲業,將被吊銷營業證。中國對外聲稱保障不同的信仰,但卻公開限制齋月維吾爾人封齋,是對信仰的嚴重踐踏。他對本台表示:

「一年一度伊斯蘭神聖齋月到臨,維吾爾人在中國這種禁制令下,在恐慌中迎接齋月的來臨。根據我們得到的信息,中國在之前發佈了齋月前,採取四十天的嚴打活動,嚴打的主要對象,針對的就是禁止維吾爾人在齋月當中,從事封齋的或者是宣傳封齋的。」

據瞭解,當局禁止封齋行動早在數年前已經開始,不過,因今年發生多起與維族人有關的所謂恐怖襲擊事件,於是當局對新疆地區的控制比以往更嚴,以致加大禁止封齋的力度。迪裡夏提表示:

「目前的這種打擊範圍已經擴大到退休的老幹部,也就是說中國現在當地採取的這種禁令,涉及的範圍已經擴大到不同的層次,不同的方面」。

迪里夏提表示,當局要求各級維吾爾幹部率先垂範,不得參與封齋、守夜等宗教活動,同時要求防範離休幹部參與封齋。各鄉鎮如出現違反封齋禁令,領導幹部將受到嚴肅的處分,並且追究法律責任。學校專門成立偵察小組,監視維吾爾老師和學生進行反封齋教育,政府明確規定開除參加封齋的師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