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單腳舞者抗癌故事角逐國際抗癌影展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十八日專電)世界癌症大會期間舉行的首屆抗癌影展,台灣癌症基金會製作、述說因骨癌截肢的單腳舞者林睦卿奮鬥人生的「十二點五公分的禮物」是三十三部入圍片之一,三十日將在日內瓦首映。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說,希望透過這部影片,能以這位台灣抗癌鬥士的勇氣鼓舞世上的癌症病人。

  她說,現年三十一歲的林睦卿在十六歲就失去左腿,但她抱持樂觀精神,深信只要努力與堅持,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因此她跳舞、主持節目、登山、潛水,無所不能。彭汪嘉康說,這部影片同時還能表彰台灣很好的癌症治療與復健水準。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特助蔡麗娟說,林睦卿是該會去年選拔出的十位抗癌鬥士之一,該會剛好得知國際抗癌聯盟(UICC)舉辦Reel Lives抗癌影展,於是就規畫了這個題目,請年輕導演游智煒執導拍攝。

彭汪嘉康說,游智煒目前正在服兵役,故未能出席。

  片名中的十二點五公分,是指林睦卿左腿截肢後僅剩的長度。

  據UICC指出,影展收到了四十國超過兩百五十件作品報名,選出入圍作品三十三件,其中不乏知名導演的作品。作品分為四類,每類將選出一件優勝,並有一項最大獎,都將在三十日晚間揭曉。

片長二十八分鐘的「十二點五公分的禮物」屬個人故事類,它的九個競爭對手包括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的美國導演韋德作品Freeheld 。

為期三天的影展在今天晚間展開,UICC執行長莫塔拉在開幕致詞時說,影展的目的是展現癌症的實際人生面貌,對抗污名與迷思,讓病人發出他們的聲音。

影展的主要贊助者是葛蘭素史克(GSK)藥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