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世貿要中國解釋農產品補貼

美國之音記者許波華盛頓28日電)美國在世貿組織框架內要求中國解釋有關豬肉和小麥等農產品稅收、補貼和出口規則的合法性。觀察人士認為,美國現在對於中國的農業政策提出挑戰,表明兩國的貿易摩擦有可能在制造業和服務業之外開辟新的戰線。

世貿組織網站剛剛公布了一封美國政府的來信,對中國商業法規中的有關條款提出質疑。

*養豬免交所得稅*

來信指出,今年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第四條規定,企業所得稅的稅率為百分之25。但是同時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 86條卻完全免除了中國包括生豬飼養在內的肉類生產商的所得稅。這樣一來,中國的豬肉加工企業就可以憑借這一條款免交所得稅。美方要求中方解釋豬肉生產和加工商是否屬於“從事農、林、牧、漁業項目的企業”,並要求中國政府公布豬肉生產商和加工商2007和2008年的總收入。

*對飼養每頭母豬補貼100元*

美方信件進一步質疑中國對豬肉生產商的補貼政策,指出中國目前對飼養每頭母豬補貼100元人民幣,更過去的補貼相比增加了一倍。美國指出,在補貼款增加之前,也就是每頭母豬補貼50元人民幣的時候,中國政府對生豬飼養提供的補貼總值就高達8億8千6百萬美元。美國要求中國政府公布新的補貼方案的細節以及新的補貼總額。

美國政府還表示,中國現在可能每年拿出22億美元,為生豬飼養支付保險費,而豬肉生產商只承擔剩余的7億美元保險費。此外,中國政府還以自然災害、生豬屠宰和人工受精等名義向豬肉生產商提供補貼,並獎勵農場大量飼養生豬。

中國有機會在9月17-18號世貿組織舉行的中國審查會議上對美方的咨詢做出答復。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時同意定期舉行這樣的審查會議,就其他貿易夥伴所關切的問題舉行磋商。雖然審查會議屬於非正式的,但是它常常凸顯中國和其他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摩擦。例如美國和歐盟曾利用這個場合提出中國的工業補貼和歧視外國供應商等問題。後來這些問題都成為正式的申訴。

根據世貿組織規則,政府可以對農產品實行一定程度的補貼,但是這種補貼必須符合世貿組織為每個國家制定的標準。總部設在科羅拉多州的美國肉類出口聯合會副主席吉姆﹒赫裡希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美中兩國在肉類生產的稅收和進出口關稅方面的分歧並非剛剛出現。

“美國政府宣稱,中國政府對國內產品和進口產品的稅收標準不一致,對國內產品實行補貼。這種局面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了,問題並非剛剛出現,只是美國政府在這個時候提出來了。”

去年中國發生了俗稱“藍耳病”的豬瘟,導致大批生豬死亡,出欄頭數銳減,市場豬肉價格成倍上升。中國政府從6月份開始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擴大了對生豬飼養和豬肉生產的各種補貼措施。

美國全國豬肉生產商理事會對外聯絡部主任戴維﹒華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已經成為美國豬肉出口的越來越重要的市場,他理解美國政府對中國市場的關切。

“我們向中國出口了大量的豬肉,今年上半年美國對中國的豬肉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長了百分之324。中國是一個重要市場,我們希望看到兩國間的任何貿易問題都能夠得到合理解決,確保中國市場對美國豬肉開放。”

*不少產品免交增殖稅*

美國政府在給世貿組織的信中還重申了它去年就中國聲稱對農產品征收百分之13的增殖稅所提出的疑問。信中說:“中國農民生產的小麥、棉花和玉米等農業大宗商品看來是免交這些增殖稅的。”美國方面還表示,凡是在中國生產和銷售的種子、農藥、化肥和農用機械似乎也免交增殖稅。

觀察人士指出,以往美中貿易摩擦主要集中在制造業和服務業方面,現在美國開始在中國農業政策的問題上發難,表明兩國的貿易糾紛可能會擴大到新的領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