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質檢司長鄔建平跳樓自殺 涉8億利益輸送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食品生產監管司司長鄔建平在本月初跳樓自殺案,懷疑與該局強制推行產品「電子監管碼」,參股成立公司壟斷防偽市場有關,當中涉及高達一年人民幣兩千億元(折合台幣九億兩千一百多萬元)的利益輸送。

  一日中國「反壟斷法」正式實施,四家防偽企業將中國質檢總局告上法庭,翌日鄔建平就跳樓身亡。

  據北京「新京報」報導,司法機關人士透露,一日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反貪局工作人員曾在一家酒店約見鄔建平,鄔建平供述了其在北京的多處房產和鉅額現金。

  檢方在其辦公室和家中分別搜出約三百萬和五百萬元的現金。次日,趁工作人員不備,鄔建平從酒店窗戶一躍而出,墜樓身亡。

  二零零五年起,中國質檢總局強制要求一些企業在產品上粘貼或印製「電子監管碼」。

  消費者可根據監管碼,通過電話、網際網路等,向「電子監管網」查詢產品類型、廠家、生產日期等資訊,以此辨別真偽。該網由一家名為「中信國檢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下稱「中信國檢」)的公司經營管理。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信國檢創立於二零零五年,是一家外資企業,董事長是中國政協委員、港商陳曉穎,其第二大股東就是質檢總局。

  大陸四家防偽企業遂於一日「反壟斷法」執行首日,以「行政訴訟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為依據聯合起訴質檢總局資訊中心,懷疑當中涉及利益輸送。9708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