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放射性廢棄物 全球77個處置場 僅台灣等6國無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二十七日電)台灣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的選址終於有進展!據統計,目前使用核能的34個國家當中,共有77座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正在運轉中。跟台灣一樣,因最終處置場問題引起社會較大爭議的南韓,已於2005年通過公投,刻正興建中;目前僅台灣等6國尚無最終處置場。

目前世界上使用核能的34個國家,普遍在國境內進行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

據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統計,迄2008年止,全球計有77座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正運轉中,包括71座採淺地層處置、6座採隧道處置。

  興建中的南韓中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採隧道處置;2007年11月9日動工後,預定2009年12月完工。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官員表示,全球使用核能的國家,以南韓和台灣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址的選定爭議較大;但南韓已於2005年經公投通過確定場址。

  台電公司指出,南韓中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位於慶州市新月城核電廠附近,占地約2平方公里,地質主要為花崗岩,採類似瑞典的地下洞穴方式設計,總計容量為80萬桶。

  慶州市為南韓千年古都,擁有石窟庵、佛國寺等知名觀光景點。台電表示,其中,石窟庵如來佛座像,於1995年,與佛國寺並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005年,慶州市20餘萬居民,以近9成贊成率通過公投,擊敗盈德、浦頂、群山等競爭城市,爭取到興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的回饋金,計畫投入地方建設、發展觀光、保存文化古蹟等用途。  

  原能會官員指出,即使未使用核電的國家,也難避免不將核能用於醫學和工業用途,目前僅台灣、荷蘭、瑞士、斯洛維尼亞等6國,尚無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

官員認為,透過適當場址選定、工程設計,以及固化、減容技術的發展,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的現有技術已相當完整。

相關文章
評論